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迎泽区:

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在社区食堂感受“家的味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7月28日 07:08

  一碗红豆粥、两个肉包、一颗鸡蛋、一份小菜,坐在新南二社区食堂,丰富的早餐将刘烨的胃慢慢“唤醒”。每天早上,他都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以这样颇具仪式感的早餐,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在迎泽区,分布在大街小巷的20家社区食堂,每天为居民提供“家的味道”。

  咱家食堂

  “走,吃饭去!”上午7时许,75岁的刘广老人已经结束了晨练,和老邻居相约去新南二社区食堂吃早餐。

  社区食堂位于桃园南路,透过明亮的落地大窗,可以看到餐厅内座无虚席。上班族、学生喜欢坐在最外面的餐厅,清新明快的装修风格让人感觉舒畅通透。吃完一抹嘴,他们便赶着去上班、上学。老人则喜欢坐在里面的小套间,慢慢尝、细细品。

  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几块美味扑鼻的烙饼,都是家常味道。吃毕早餐,和老邻居们聊聊最近的国际时事,刘广老人这才慢悠悠地起身,踱步回家。

  “从家过来不超过10分钟,很方便;饭菜口味不错,很家常!”对食堂的位置、饭菜口感,老人赞不绝口。

  “星级”享受

  红烧带鱼、干锅菜花、蒸红薯、猪肉包、全麦小馒头、羊肉汤……11时30分,700多平方米的桥东街道南官坊社区食堂内,热气腾腾的饭菜已摆上明档。透过窗玻璃,每道菜式看得清清楚楚。

  进门处有洗手池,还备有消毒液,确保卫生进食。大厅宽敞明亮,装饰优雅大气。拿起托盘走至明档点餐,穿着西装的服务人员戴着口罩,将居民选定的菜品盛在碗里称好,再放上托盘。每份菜品都是150克,用秤公正透明。几十种菜品很是丰富,丰俭由人,人均消费15元到20元。

  这家社区食堂由四星级的三晋国际饭店提供餐饮服务,环境、菜品、服务品质皆与酒店无二。

  “我是这里的常客,常常跟外地的同学炫耀,自己每天都在四星级酒店吃饭!”76岁的王建国老人满足地喝口豆浆,结束了当天的用餐。

  赢得点赞

  新鲜的凉菜,香喷喷的蒸菜,琳琅满目的主食和汤品,看得人胃口大开,哪样都想来点儿。

  在迎泽街道南内环街一社区食堂里,这样的需求太好满足。在这里就餐,实行“小份菜”,饭菜都用小碗装,一顿饭可以多品几道菜。

  王茂林和老伴点了3道菜、两份主食,一共花了26元。“人上了年纪,有时候不想做饭,去饭店吃吧,我们胃口小,多点几道菜就吃不了了,浪费。但在这里吃饭,都是小份菜,多点几道既尝了鲜,又不会浪费,非常好!”王老还意犹未尽地说:“如果社区食堂像银行一样有点赞功能,我必须得给这样的小份菜点个赞!”

  据了解,迎泽区的社区食堂大多实行“小份菜”方式,节约不浪费,又能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赢得大家的认可。

  迎泽区共有20家社区食堂,这些社区食堂开在居民区,方便了群众。社区食堂有统一的装修标准,要求明厨亮灶,装修清新美观,环境清洁卫生,菜品新鲜美味。特困、独居、孤寡、高龄、失独老人以及特殊群体还有就餐优惠,成为受到大家欢迎的“民心工程”。

  今年,迎泽区将根据居民需求,进一步增加社区食堂数量,提高就餐品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