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感受“第一名”的活力与魅力 媒体采访团赴小店区采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7月28日 06:54

  7月27日,中央驻晋、省级和市属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小店区,感受全省经济发展第一区的活力与魅力。

  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全省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小店区已连续3年蝉联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市辖区考核第一名。这与小店区坐拥“铁公机”的交通优势不无关系,更多的是优良的营商环境、温馨便捷的政务服务、贴心暖人的社区工作,还有特色十足的现代都市农业……

  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走进小店区政务服务中心,虽然外面雨势不小,但一层、二层办事大厅里还是人头攒动。在办事大厅,所有工位的党员都佩戴党徽,在白衬衣的映衬下十分醒目。

  小店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李冉弋介绍,按照小店区委“将支部建在窗口,抓党建引领、全面推进政务改革”的要求,该局成立了“红色联盟”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每个楼层就是一个支部,每个窗口都是支部的组成部分。在“红色联盟”党总支示范引领下,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全体人员把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放到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基层上,合力创建将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通道、新格局。

  该局创新设立“全环节法律服务、全流程媒体监督、全覆盖行政监察”工作机制,对繁琐旧机制大胆“开刀”,带头取消领导“签字关”,实施“综窗受理-后台审批-综窗出件”的便捷新机制;按照省、市要求,大力推进“五减”改革,取消(删减)与经济发展需求不符的73项审批事项,删减率达19%;办事材料精简50%,环节压减20%,时限压减70%,一次办结事项占比超70%,审批效能总体提升3倍以上。

  李冉弋说,小店区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关联度较高的120项行政审批事项、24项区级公共服务事项以及“一窗通办”改革经验,下放至1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小店区新设市场主体18813户,同比增长1.6%,达到184101户,比2021年同期增长29.3%,比2019年初增长70%,小店区政务大厅办理事项136万余件。

  奏响乡村振兴更美乐章

  七月盛夏,瓜果飘香,喝一碗热腾腾的羊汤畅快淋漓,采一篮甜盈盈的葡萄口齿噙香——来到王吴村,恰逢一年一度的羊汤节暨葡萄采摘节。

  羊汤又名“牺汤”,是小店区有着悠久历史的一道“非遗”美食。盛夏正是喝羊汤的最适宜时节。王吴村以“产业基础、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人居文化”为依托,连续举办六届羊汤节暨葡萄采摘节,蹚出了一条田园综合体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小店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园区引领、片区发展、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城郊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建设温室大棚2万亩,蔬菜年产量突破22.8万吨,年产值达5.6亿元,“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初具规模。

  小店区还聚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3个示范标杆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2个优化提质型美丽宜居示范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0余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园区超过20个。

  如今的王吴村,抬头是画、入目是景,农业和文化旅游相结合,有力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村党委书记王永强说:“品着葡萄,喝着羊汤,听着王吴故事,美丽乡村的脚步迈起来了,产业振兴的号角吹起来了,文旅融合的思路宽起来了,人民致富的信心也足起来了,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将继续奏响乡村振兴的更美乐章。”

  用“绣花功夫”织密治理网格

  社区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组织。在小店区坞城街道云水明珠社区,社区“两委”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作用,以推进精细化治理为目标,推动力量下沉网格,资源汇聚网格、让居民受益。

  为强化网格管理,充实队伍,社区党支部发出号召,70名在职党员、56名退休党员、310名志愿者到社区报到,结合个人意愿和示范引领作用,选聘出网格辅助员、楼长、单元长,协助网格长、网格员开展工作。

  面对以往企业、商铺一盘散沙的局面,社区党总支通过“敲门问需”,摸清居民、企业、门店的实际需求和共建意愿,形成“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社区党总支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对接,形成“项目清单”,覆盖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社区党总支与签订“项目清单”的16家企业、商铺门店签订协议,形成“共富联盟”,变单打独斗为抱团造血。社区制定了联盟单位赋分办法,根据参与学习、志愿服务、接单完成情况等赋分,联盟企业如果累计受到信誉或服务投诉3次,将在核实后退出联盟,不再享受联盟内优惠服务。

  同时,社区为志愿者发放“志愿者卡”,并根据志愿者完成任务的难度给予不同积分,每年年底清零。收到负面评价予以扣分,扣分达到3次将被清退,收回“志愿者卡”。根据积分管理办法,社区对志愿者开展季考评、年考核,季考评中表现优秀的联盟单位给予额外奖励;年终,结合积分和志愿者日常表现,评选出“最美志愿者”,给予奖励、激励。对企业采取年终考评,根据积分和日常经营情况,评选出信誉商户、优秀企业,并向相关部门反馈、推荐,实现双向互助、互利互惠。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