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日常怎么吃可以延缓衰老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07月27日 09:45

  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如果能够做好饮食保健,就可以延缓衰老,提高生命质量。当然,并不用专门吃什么补品,从常见食材入手搭配就行。

  营养处方

  1.补充核酸

  人衰老的原因之一是核酸不足,进而导致细胞染色体改变,如果适当补充核酸,可以延缓衰老进程。含核酸较多的食品主要有豆类、牛肉、鸡肉、动物肝脏,还有芦笋、蘑菇、菠菜、芹菜等蔬菜,以及鲑鱼、沙丁鱼、虾等海产品。

  2.保持血管年轻

  常食鱼类,能改善血管弹性、促进钠盐排泄。

  常食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如海参、鳝鱼及山药、芝麻、银杏、葵花子等。

  常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芦笋、豆类、苹果、柑橘等。

  常食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的食物,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

  常食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的番茄、红葡萄、橘子和具有祛脂功效的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等。

  推荐食物

  豆浆:豆浆中的营养比较全面,易吸收。据研究,吃煮黄豆只能吸收65%,吃豆腐可吸收93%,而喝豆浆可吸收95%。豆浆中的铁质、维生素A等物质比牛奶高,对老年人轻度缺铁性贫血的防治十分有效。

  牛奶:牛奶中含钙较丰富,钙在牛奶中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酪蛋白钙,容易被老年人吸收利用,对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有特殊作用。对于血脂过高或者常有消化不良、泄泻的老年人,全脂牛奶不十分适宜,可改喝脱脂牛奶。

  茶:茶叶中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鞣酸、茶黄烷醇等强抗氧化物质,均具有较好的抗衰老作用。其中,茶多酚能降血脂、抗血栓、抑制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质过氧化,减少活性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的产生,可防止细胞及组织被氧化破坏,也能促进体内自由基的消除,延缓衰老。

  不宜喝茶的情形

  孕妇、乳母及幼儿不宜喝茶,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或婴幼儿的生长;

  空腹不宜喝茶,特别是浓茶,会引起头晕、心慌、情绪紧张、四肢无力、全身出汗;

  睡眠不好者不宜喝茶,特别是晚上或下午不宜喝浓茶。

  (本文内容摘自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营养的秘密》,张晔编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