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尖草坪区:汇聚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牛健 任坤 2022年07月23日 16:38

  党员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尖草坪区注重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作好表率,从一个点连成一条线,从一条线覆盖一个面,让“党员红”成为基层治理最靓丽的“底色”。

  面对重大考验:我是党员我先上

  清明时节,疫情突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尖草坪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主动请缨、尽锐出战,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助力守卡口,上门做排查,协助做核检……用实际行动筑牢了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把初心使命写在了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重大考验和关键时刻中的先锋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确保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尖草坪区坚持平战结合,以全覆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为抓手,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补足党员“精神之钙”。在全区积极推广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量化打分、科学评价,特别是加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的赋分比重,干得好的表彰奖励,干得差的批评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唱主角”。

  响应群众需求:我是党员来报到

  区委非公工委书记赵国栋每周有一件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到单位对口联系的社区去报到,看看群众最近有哪些烦心事需要帮助解决。疫情期间虽然被隔离在家,他却坐不住,主动对接居住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统分结合”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是尖草坪区发挥党员作用、服务居民需求的重要途径。在“统”上,尖草坪区注重凝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不同主体党员力量,组织到社区开展服务,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在“分”上,尖草坪区把个人分散报到和单位统一报到结合起来,分两头摸清服务需求和党员服务意愿,通过确定一个服务项目、认领一个微心愿、参加一次社区活动等方式,发挥在职党员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助力基层治理:我是党员作表率

  要发挥好党员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仅要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看得见、摸得着,更重要的是在平常时候也能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鉴于此,结合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尖草坪区扎实开展党员轮训工作,在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区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工)委兜底培训,不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把党员作为抓好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在农村和社区分别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和“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服务体系,把党员作用的发挥融入网格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