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清徐县:在职党员进社区 全心服务为群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7月24日 06:56

  今年以来,清徐县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旗帜”作用,推动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营造党群联动氛围,建立起在职党员“居住在社区、服务在社区”的长效机制,提高城市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其中,东湖街道清源路社区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搭建“体系网”服务“零距离”

  在职党员是做好社区工作的有力补充。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在职党员政策理论水平高、文化知识广和专业技能强的优势,清源路社区调动在职党员参与基层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共建和谐社区。

  为将在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社区党支部将在职党员划分至社区网格,明确党员政治责任区,把服务延伸到每一户,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工作,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社区以网格精细服务为目标,针对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代办养老认证服务,同时组织在职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全面摸清疫苗接种信息,动员群众应种接种,提高接种率,实现“党员干部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有效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架起“连心桥”助力“微治理”

  在具体工作中,在职党员将自己的特长、爱好和服务意向与社区党组织沟通到位,选择适合自己特长的方面参与社区建设,帮助社区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社区居民,通过认领公益岗位、开展帮扶活动等措施,为共建文明和谐幸福社区作出贡献。全体在职党员向社区“两委”承诺,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先锋作用。

  社区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结合,把在职党员由“单位人”变成“社区人”,发挥在职党员懂政策会宣传的优势,调动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深入群众开展政策宣传。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到居民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指导使用。

  当起“保洁员”共建“新环境”

  社区就是我的家,环境卫生靠大家。为清洁环境,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参加“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主次干道、路边摊点区域的卫生死角;集中清理破损对联;通过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宣传引导,倡导群众树牢环保意识。

  环境卫生整治中,在职党员撸起衣袖,整理摆放随意停靠的共享单车,爬高上低清理楼院和沿街商铺的破损对联,大家干得不亦乐乎,场面热火。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在职党员提供了发挥个人才智的舞台。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增加了认同感和获得感。”

  清源路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治理有了“红色温度”,凝聚起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合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