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夏天吃冷饮有哪些注意事项

来源:潇湘晨报官方百家号、学习强国 2022年07月20日 10:55

  面对炎热的夏季,冷饮成为人们消暑解渴的“宠儿”,很多人都无法抗拒冷饮的“诱惑”,于是接二连三地喝冷饮,沉迷于冷饮带来的凉爽感中“无法自拔”,但事实上喝冷饮只能暂时降温,大量饮用冷饮易引发许多病症。

  专家提醒,在享受冷饮的酷爽时,要注意一些细节,以免引起不适。

  忌饮用过多冷饮

  1、无论是餐前还是餐后,都不宜立即吃冷饮。大量食用冷饮会导致胃肠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食用冷饮最好是在两餐之间。

  2、不宜过量食用冷饮。

  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

  当饮用了过多的冷饮,大量冷饮进入消化道后,会严重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肠功能,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容易引起肠道感染、腹痛、腹泻等病症。

  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应少饮用或不饮用。冷饮中通常含有较多的糖分、食用油脂和白糖等,大量饮用冷饮也会导致血糖持续升高,进而容易使人食欲不振。

  3、正确食用冷饮的第一要素就是要细嚼慢咽,最大程度地保护消化道与内脏器官避免过度受凉,否则会刺激内脏血管收缩,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容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肝炎。

  忌在剧烈运动后饮用大量冷饮

  很多人在运动过后喜欢来杯冷饮,觉得能够快速恢复体力,让人瞬间精神抖擞。

  但人在剧烈运动后,会体温升高,大汗淋漓,咽部充血。此时,立即饮用大量冷饮,容易导致“汗闭”,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胃部和咽部如果突然受到大量冷饮的刺激,极易出现腹痛、腹泻或咽部疼痛、发音嘶哑、咳嗽等。

  运动后应休息一会后再吃。

  忌饮用不新鲜不卫生的冷饮

  夏季各式冷饮让人眼花缭乱,无法拒绝,但在喝冷饮时一定要查看生产日期,注意冷饮是否卫生、新鲜。

  一般的果汁类饮料应没有沉淀,瓶装饮料应该不漏气,纸质包装应该不鼓胀,开封后应有香味。

  鲜乳为乳白色,乳汁均匀,无沉淀、凝块、杂质,有乳香味。

  罐装饮料的表面不得生锈、漏气或漏液,盖子不应该鼓胀,如果敲击罐体时呈鼓音,说明已有细菌繁殖,不能食用。

  由于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在摄氏零下170度的低温下生存,因此饮用了不洁的冷饮,就会危害身体健康。

  购买冷饮时要选择:

  1、具有“SC”标志的产品。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产品的类型。

  2、要注意查看包装上的配料表,要尽量选择含添加剂少的冷饮。

  3、要注意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如果雪糕变形,可能是部分溶化后二次冻结的,要避免购买。

  这些人群不宜吃冷饮

  1、三高及肥胖人群。冷饮属于高热量食品,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脂肪,不利于控制体重、血脂、血糖和血压。

  2、患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合,冷饮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诱发或加重胃肠道疾病。

  3、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也不适合,胃肠道突然受到冷饮刺激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诱发脑溢血。

  4、淤血体质人群饮用冷饮会使血流不畅,加重淤血。

  淤血体质是指血液运行不畅的体质状态。

  其特点是形体瘦、面色晦暗、容易出现瘀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或有瘀斑、眼眶暗黑、易脱发、肌肤干。具体表现为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男性身上多有淤青。

  5、阳虚体质人群饮用冷饮易损伤阳气,令人失去温煦之功。

  阳气的功能是温煦人体,阳虚体质是指阳气不足,以形寒肢冷为特征。

  其特点是形体多白胖、肌肉不健壮,平时手脚冰凉、舌胖且边有齿痕,易出汗、大便溏薄、小便清长。

  6、婴儿忌饮用冷饮,幼儿少饮用冷饮,女性和老年人慎饮用冷饮

  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绝对禁食冷饮。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黏膜血管及有关器官对冷饮的刺激尚不适应,因而要少饮用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症状,甚至诱发扁桃体炎。

  女性多为虚寒体质,常冷饮会加重。

  老年人消化功能已明显减退,对冷饮的耐受力也大大降低,如饮用了过多的冷饮,不仅会引起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特别是体质虚弱的高龄老人,最好禁用冷饮。

  怎样喝冷饮更健康

  要做到“适时、适量、慢用”

  1.适时。冷饮不宜在饭前空腹或饭后马上饮用,一般可选在饭后30分钟或午睡后为宜。

  2.适量。冷饮的摄取量不宜过多,每次饮用以150毫升左右为宜。

  3.慢用。饮用冷饮的时候不要“狼吞虎咽”,应该“细细品味,慢慢咽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