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古交市河口镇:基层治理怎么干 党建观摩晒晒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07月17日 09:10

  星级文明户创评,引领乡村新风尚;积分管理党员,激发基层活力;党建引领“清化收”,壮大经济促振兴……近日,古交市委常委、河口镇党委书记崔燕波带领河口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两委”“主干”,就部分村(社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进行实地观摩,通过“看、比、学”,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网格治理、乡村振兴“组合拳”。

  走进河口镇河口社区,许多住户大门口悬挂的“星级文明户”牌匾特别引人注目。在“星级文明户”评选中,河口社区围绕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10个方面,开展自评,弘扬家庭美德,带动更多家庭争创文明,形成人人关心文明、人人追求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星级文明门上挂,文明观念入人心。”河口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居民家门口挂着的“星级文明户”牌匾,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河下社区,党员积分榜上公示的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及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一目了然。河下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社区实施党员分类“微”积分管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目前,实现了党员管理过程有监督、效果有评价,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奉献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欢迎来到栲栳村……”栲栳村党支部书记通过PPT的方式展现了栲栳村“清化收”工作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情况。栲栳村虽为采煤沉陷村,但通过党建引领、支部领办的经济合作社,依托约300亩高标准农田和1700余亩撂荒地,与山西国信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带动村民实现收入提高。此外,观摩团还到火山社区、耿家庄村等村(社区)观摩学习。

  特邀参加此次观摩的古交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第四督察组组长王宏山说,通过观摩晾晒,树立了标杆、交流了经验,展示了河口镇抓党建的特色亮点,进一步激发全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高质量河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通过今天的实地观摩和晾晒评比,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每个党组织都有各自的特色,我一定要以此为鉴,借乡村振兴的契机,壮大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栲栳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