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已有多人“中招”,今年夏天警惕热射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7月15日 10:48

  进入夏季以后,温度攀升,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下,有不少人因中暑进了医院,但有可能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因“热射病”导致昏迷!

  热射病:不能轻视的“大号”中暑

  李大娘平时喜欢晒太阳,前几天太原气温特别高,大娘连续两天早上出门,到中午才回家,结果夜里就发起了高烧,体温持续39℃。家人给她服用了藿香正气水也没有效果,眼看着老太太逐渐出现意识模糊,子女们赶快将老人送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就诊。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发现老人是患上了非常凶险的热射病。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下,李大娘病情逐渐好转,1周后康复出院了。

  中暑分为几个阶段?有哪些症状?

  1、先兆中暑:表现有口渴、头晕、多汗、体温可正常或稍有升高。

  2、轻症中暑:表现为面色潮红、苍白、烦躁不安、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大量出汗、体温轻度升高。

  3、重症中暑:出现痉挛、惊厥、昏迷等神经系统表现,或高热,或休克等。分以下三型:

  4、热痉挛:患者会出现四肢、腹部、背部的肌肉痉挛和疼痛,常发生于腓肠肌,意识清楚,体温一般正常。

  5、热衰竭: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大汗淋漓、晕厥、肌痉挛、血压下降等,体温正常或略高,一般不超过40℃,常见于老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

  6、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患者出现高热、无汗、意识障碍,体温超过40℃,可出现干燥、谵妄、昏迷、抽搐、呼吸急促、心动过速、瞳孔缩小等,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脑水肿、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什么是“热射病”,它与一般的“中暑”有什么区别呢?

  热射病是指人体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或强烈的太阳照射环境中作业或运动,或老年、体弱、有慢性疾病患者在高温和通风不良环境中时间过长,热应激机制失代偿,使人体中心体温骤升,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

  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患者会出现高热、无汗、意识障碍,体温超过40℃,可出现干燥、谵妄、昏迷、抽搐、呼吸急促、心动过速、瞳孔缩小等,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脑水肿、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科室简介

  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唯一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