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杏花岭区:"双找双亮"让"新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袁剑锋 2022年07月15日 07:05

  “师傅,这么热的天气,快来党群服务中心的爱心驿站歇会儿吧,喝点水,还能吹空调。”7月13日上午,看到两个外卖员在阳光下休息,半坡街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赶紧邀请他们进入爱心驿站。以电子商务、网约车司机、网约配送员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细胞”,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之一。今年以来,杏花岭区通过建设暖心服务阵地、实施关爱赋能项目等措施,以及开展“双找双亮”等活动,助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激发行业新活力。

  暖心服务阵地

  在敦化坊街道太铁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一个骑手驿站,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医药箱、冰箱、报刊架、电视机等基本设施,能满足户外工作者充电、饮食、休息等方面的需求。此外,中心工作人员只要有空,就会和在此休息的快递员和外卖员聊天,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

  杏花岭区还在很多临街的网格党群服务微站设立了“一平方米”爱心服务角,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临时休息、充电、饮水等服务。在街道、社区、网格的带领下,很多临街商铺也积极行动起来,提供房间和场所,让户外工作者有个歇脚的地方。

  关爱赋能项目

  “有了这张卡片,我们需要帮助时也能给网格员打电话了。”在坝陵桥街道,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都有一张“连心卡”,上面印着网格员的联系方式,以及辖区网格党群服务微站位置等信息。该街道依托临街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打造了4个“红色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健康咨询、技能提升等服务。

  同样,敦化坊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党群服务平台,推行“2349工作法”,即用好2支队伍:党员先锋队、骑手联盟组;做好3星评比:业务之星、文明之星、志愿之星;发挥好4大员作用:政策宣传员、信息上报员、平安巡防员、文明引领员;推出9重礼包:学习教育、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社保咨询、医保办理、健康义诊、爱心捐赠、疫苗接种、生活服务。

  “双找双亮”活动

  杏花岭区集中摸底排查了辖区335家快递物流企业及网点,摸排出党员数量并在条件成熟时成立行业党委。该区还制定了《杏花岭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基本职责》和《杏花岭区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导则》,全方位推进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覆盖工作,积极探索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引领行业发展、融入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同时,该区还通过开展“双找双亮”活动,即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多渠道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社区报到,摸清全区新业态从业人员中党员的基本信息及分布情况。

  下一步,该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服务和需求导向,在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需求的同时,推动他们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