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第九期产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2年07月14日 17:18

  7月8日,太原市第九期产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太原市卫健委主办、太原市人民医院承办。炎炎夏日虽然酷暑难耐,却阻挡不了产科医护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来自全省的参会学员,线上线下达400余人。

  此次培训邀请了省城产科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产科危、急、重、症进行了详细讲解及实操训练。

  山西白求恩医院妇产科贺静教授主讲《2021年妊娠期血压管理中国共识》。妊娠期血压管理是保障母胎安全与健康的关键措施,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防治的核心问题,妊娠11~13周、19~24周以及30~34周所有孕妇进行3次子痫前期风险评估。具有子痫前期危险因素的孕妇应尽早(妊娠16周前)开始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50~150mg/d)直至分娩前,妊娠期低血压定义为诊室血压<90/50mmHg。

  太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许彬教授主讲《难治性产后出血的手术治疗》。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产后出血的止血技术中,除药物以外,宫腔填塞是优先考虑的止血办法,其它手术方法如子宫动脉结扎、B-Lynch子宫缝合、子宫动脉栓塞、子宫切除等是有效的止血方法。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张眉花教授主讲《妊娠期高血糖诊治指南(2021)》。妊娠期糖尿病营养管理与指导非常重要,降糖药物二甲双瓜的使用原则;如何对糖尿病孕妇的糖脂代谢等指标的进行监测。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王永红教授主讲《分娩严重并发症的识别与处理》。分娩并发症是孕产妇死亡主要原因,分娩过程中充分的病情评估和严密的胎心监护是安全分娩的前提,提高医护人员分娩期管理技能,规范手术操作是及时治疗和改善预后的关键;避免出现严重血肿、撕裂及损伤等发生。

  专业科学

  当日下午,就产科分娩过程中的急危重症的识别及现场处理进行了理论和教具的实操演示,包括脐带脱垂问题,肩难产问题,孕产妇心脏骤停、心肺复苏技术。

  通过理论培训加实操使医护人员能够运用合理方法,有效处理产科危、急、重症,使产科相关操作标准化。

  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科科长武小刚、太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郭晋飚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讲话,共同强调母婴安全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产科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