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天入三伏,教你预防肠道疾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7月13日 09:56

  天入三伏,气温一路飙升,各地进入“烧烤模式”,在这个贪凉的季节里,带冰的各种食物“争先恐后”地扎堆在我们脆弱的肠胃中,于是乎医院里肠道门诊人数激增!

  肠道是我们重要的消化器官,93%的营养物质都是通过肠道吸收的。而肠道疾病主要是经过食物、饮用水、日常生活接触等途径传播。故注意环境卫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是预防疾病的的关键。

  夏季为什么容易得肠道传染病

  一方面,细菌在高温下繁殖较快,容易传播疾病;另一方面,人在炎热时往往吃不下、不爱动,免疫力下降,病原体容易乘虚而入。

  肠道疾病高发提防这些症状

  1、排便异常

  腹泻: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排便量大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

  便秘:排便次数每周少于3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

  便血:鲜红色、暗红色或者黑色柏油样大便、脓便或者脓血便。

  2、消化不良

  长期的饭后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营养不吸收导致消瘦,脸色苍白无血色、四肢乏力等。

  3、持续性腹痛

  出现持续性腹痛,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

  保护胃肠有讲究

  1、洗手是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在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等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

  2、不喝生水。饮用水在煮沸以后可以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剩饭菜要及时放在冰箱储存,不要吃未在冰箱储存或储存时间较长的食物;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水产品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

  4、搞好室内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蟑螂、老鼠等肠道传染病的媒介。

  5、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传染病感染。

  拉肚子了,怎么办?

  万一不慎中了三伏天的“毒”,开始拉肚子,也不要怕。

  首先,注意补液。少量多次饮水,必要时,给予静脉补充液体和营养物质,避免造成脱水。

  其次,注意饮食调理。少量多餐地吃些清淡、易消化的半流食或流食,如米汤、粥、面条。

  如果症状还是难以控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但需要记住,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以免影响人体正常菌群,使得急性腹泻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得不偿失。

  学科带头人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救治,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科室简介

  消化科成立于1993年,消化科府城病区设置40张床位,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一体的综合病区。科室除开展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外,对消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缺血性肠病、肝硬化等有自己的优势及特色。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