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尖草坪区“一头管、管到底”让基层治理更有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牛健 任坤 2022年07月05日 06:59

  为着力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有序推动基层执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尖草坪区以开展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职责怎么定、事权如何划、效果咋巩固三个重点,通过清单化准入、模式化管理、制度化保障,扎实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张清单准入厘清“职”与“责”

  乡镇(街道)执法具体涉及哪些事项?哪些执法权限应该归口乡镇(街道)统一实施?群众反应强烈的堵点、痛点在哪里?围绕这“三问”,尖草坪区在法律法规授权乡镇(街道)行使的执法事项基础上,选择“三高两易”(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事项,由区级层面统一编制《尖草坪区乡镇(街道)执法事项清单》,明确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的职责范围。通过清单管理,厘清了乡镇(街道)与各执法领域的职责边界,属于乡镇(街道)职责范围内的执法事项,以乡镇(街道)作为执法主体开展执法;属于各执法领域职责范围内的执法事项,以各领域执法队伍作为执法主体开展执法。尖草坪区还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乡镇(街道)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动态增补,实现了因时因地制宜,原则性与灵活性并重。

  尖草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刘建民表示,建立执法事项清单是“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关键性一招,通过实施清单准入机制,有力确保了执法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一个模式管理实现“统”与“融”

  柴村街道群众反映马头水山上和网红打卡点西干渠吃烧烤的市民越来越多,交通秩序混乱、污染问题严重。接到群众举报后,柴村街道迅速组织市场监管、城乡管理执法中队连夜检查,依法取缔临时烧烤摊位16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速度与效率。

  为增强乡镇对各类执法队伍“统”的能力,打造一支快速反应、治理高效、行动有力的执法队伍,尖草坪区积极构建“1+2+N”大执法模式。“1”即在乡镇(街道)专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每个办公室按照2名行政编和3名事业编配强5名执法人员,作为基层执法的调度指挥平台;“2”即组建市场监管、城乡管理两个执法中队,对高频易发问题进行集中整治;“N”即统筹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其他领域成立执法队伍,按需开展联合执法。同步赋予乡镇(街道)在执法中队队长人事任免、奖励考核等方面的参与权和建议权,有力破解“权小责大”难题。

  同时,尖草坪区还成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执法中队人员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到支部,其他领域执法队伍确定专人与党支部对接,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事务共商、队伍共管,推动执法队伍从“物理融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增强队伍战斗力。

  一套机制保障提升“质”与“效”

  为巩固提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成效,尖草坪区聚焦人、财、物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制定出台一揽子工作机制,为相关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建立业务保障机制,鼓励支持乡镇(街道)符合条件的在编在岗人员全部报名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提高“持证率”,常态化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培养执法“多面手”。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区级层面每年为各乡镇(街道)预算200万元至300万元,加大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经费支持力度。建立办公保障机制,统一协调执法队伍办公场所,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不少于1辆的执法车辆,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调配执法车辆,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应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和执法津贴补贴,激励执法人员担当作为。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改革的关键是立足实际,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破解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机制性瓶颈,建立权责统一的执法机制。”刘建民说,“从‘多头管、管不好’到‘一头管、管到底’,基层治理会更有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