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泥屯镇:“今后有事都可以找综合行政执法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07月03日 07:01

  “你好,我们村昨晚有大车抛撒渣土,能管吗?”“镇上有乱摆摊设点的,影响出行,你们管吗?”“管、管、管,今后有事都可以找综合行政执法队。”

  自被确定为全市综合执法队伍改革试点镇后,阳曲县泥屯镇不断优化组织架构,理顺体制机制,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促进了管理扁平化、服务便捷化、基层治理精细化。

  一支队伍管执法是什么

  今年,泥屯镇党委抓住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契机,结合地域特点,有效解决多年来行政执法“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基层管理难题,形成“1+8”队伍架构,即综合执法队+应急管理、城乡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八大领域,制定四项机制25项制度,行使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负责协助上级相关执法部门、协调园区执法局开展执法工作。

  赋权乡镇,执法力量能跟上么

  泥屯镇有个新建园区正在施工,负责人杜经理说,以前工地建设会遇到多种检查,既有交通稽查人员检查超载超限车辆,也有城管人员下达渣土车整改通知,还有园林部门人员对绿化恢复原状的要求。而现在,杜经理只需面对泥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家执法单位。

  阳曲县出台《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采取“部门提、乡镇选、司法审”的办法,梳理出八类217项执法事项由县执法队先期下放给派驻执法中队。该镇结合目前拥有的法律法规赋予的首批16项执法事项,将233项执法事项形成一张清单赋权一支队伍,实现精准赋权。

  大胆向乡镇赋权的同时,曾归属于执法部门的执法力量也一同下沉。乡镇持有下沉执法力量的考核管理权、指挥协调权、任命建议权、乡镇补贴拨付权。依托这“一支队伍”可以“小闭环”解决一般性问题,执法功能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实现由“部门分散执法”向“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转变。

  改革前后有什么差别

  “部门放得下,乡镇接得住。”为确保下放行政执法事项质量,泥屯镇从多方面入手,大胆改革,满足执法需求。

  该镇在原有18名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统筹8个领域26名县级派驻执法人员常驻泥屯联合执法,这支44人的队伍由镇长任队长,全面协调和调度。该镇还在执法大院成立培训专班,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定时定期开展自我学习、领域学习、共同学习。目前有21名人员取得执法证,今后还要求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考取执法证,形成“人人能执法、人人会执法”的大氛围。

  该镇扩建改造了面积为900多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场所,配套接待大厅、办公室、案例普法室、装备管理室、法律咨询室、人才交流室等功能场所,设置8大领域集中服务窗口,实现群众上门一窗口接待、多事项办理。“一支队伍”不定期开展综合检查,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打造执法监管一件事全流程闭环,让行政执法“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有事都可以找综合行政执法队么

  泥屯镇时刻保持“执法就是服务的初心”这根红线贯穿执法全过程,建立了镇村两级24小时值班体系,开通执法专线。他们整合林业、水利、环保等领域协同作战,72名网格员全天候巡查。62名镇村干部包村包户,与网格员建立“网面”结合的信息沟通渠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事有人管了,诉求能得到高效回应和解决了。

  为实现快速处置矛盾,泥屯镇打通网格员与执法队伍的“绿色通道”,同时发挥本土执法队员地形熟、情况熟、经验足的优势,实现“接单”后20分钟内到达现场、对事项分类处置,半日内立案、一日内启动调查取证、七日内出处置结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