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来东三道巷 品老太原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文/摄 2022年07月02日 06:55

  特色游园点缀在青砖灰瓦间,传统民居与教堂交相辉映,东三道巷呈现出脱胎换骨的变化。在这条古老街巷里,现代与历史交织,城市的“年代感”扑面而来。不仅居民住着舒服,还有许多游客来这里“打卡”拍照。而东三道巷老街巷的改造,也成为我市小街巷改造的示范样板。

  记者从解放路进入东三道巷,感觉眼前宽敞了许多,细细打量,路口的教堂脱离了临街建筑的“包围”,露出了本来样子,路北侧中西融合的街心小公园吸引着附近居民在此休憩、运动,一道仿教堂式的装饰墙,将喧嚣隔绝在外。永宁路旁还设置了一个大型停车场,方便市民停放车辆,也满足前来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就诊患者的停车需求。

  顺着巷子再往东,则是一栋栋北方民居院落。临街商铺的拆除,让这些老院落成为这里醒目的地标之一。“小街巷里藏着的,才是地道的‘太原味’!”在外地读书的市民小赵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下老太原的市井样貌。

  60岁的市民李大爷在东三道巷住了50多年。他告诉记者,改造前,这一带都是老旧住宅和一些私搭乱建出来的低矮房屋,长期以来都存在着道路破损、市政设施老化等方面的问题。由于街巷中段就是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前来就诊的车辆不仅把东三道巷堵得水泄不通,不少车辆都停到了一旁的东二道巷、永宁路、永定路,使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巷变得更加难行。“如今,临街商铺规范了,也不随意乱扔乱放,街面上也是清清爽爽,出门散步都觉得敞亮。”李大爷说。

  据介绍,东三道巷的华丽变身得益于我市打造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项目。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串连了拱极门、东三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坝陵北街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总长度1.4公里,改造总面积约14.2公顷。整个街区建筑风格多样,明清、民国风格兼有,融合了历史演进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而东三道巷历史街区是太原市内现存唯一的民国时期居民聚居区,体现了最为传统的地域文化,展现的是最接地气的市井生活空间,是我市极为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很多老太原人的根脉所在。在东三道巷等居民聚集区,设计者还对闲置地、边角地进行景观升级,增设了绿植、甬道、路灯、座椅等基础设施,还建起了民国风情、市井生活、西洋记忆等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在城市更新中,留住了历史文化记忆的“根”,也大大提升了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