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古交市:“一支队伍”管到底 基层治理“一盘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07月01日 09:58

  炎炎夏日,河道消暑嬉水人员增多,其中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连日来,古交市河口镇武装部长、综合行政执法队常务副队长霍善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好当天的河道巡查队员,这些来自应急、交通、市场监管、城乡管理等不同中队的队员“融成一体”,巡查整治野泳、野钓及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私挖滥采等,做到“一支队伍”管全部。

  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古交市以河口镇为试点,通过职能重组、流程重构、制度重塑、多跨协同,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精准赋权

  违法现象“看得见”也“管得了”

  门店无照经营、占道经营;人们私搭乱建、乱占耕地……这些属于乡镇(街道)治理中常见的“疑难杂症”。河口镇自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来,解决了不少这样的问题。

  几天前,河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巡查中发现,河口社区内有一处村民自建房,因其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执法队员当场下发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项目方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前,不得擅自施工。

  古交市委常委、河口镇党委书记崔燕波说,以基层治理面临的“三高两易”(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问题为标准,目前,河口镇共有361项行政执法事项,其中法律法规规定或行政授权64项、古交市级执法主体职权委托297项。通过精准赋权,实现违法现象“看得见”也“管得了”。

  走进河口镇,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商铺门前干净利落。家住南园小区的弓大姐说,以往噪声扰民、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困扰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经常能看到执法人员在附近巡回检查,街面畅通了,环境也好了。

  合署办公

  行政执法“多头查”到“查一次”

  河口镇山多、沟多,雨季时,易发生地质灾害。近日,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城乡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中队联合行动,各司其职。发现违法行为后直接派出执法队伍,减流程、减环节……

  “过去,执法单位来检查都是各来各的,对商家来说,需要一一对接。”河口镇一家商店老板深有体会地说,“现在不一样了,从‘多头查’到‘查一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答疑解惑、释法说理,让我们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目前,河口镇推行综合执法队伍合署办公,改造了一座2层4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作为集中办公场所。执法队在乡镇的领导下,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避免了“各管一片、单打独斗”的问题。

  崔燕波介绍,通过日常巡查、检查、接受群众举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直接派出执法队伍迅速查处、打击违法行为;一次综合检查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提高了行政效率。此外,执法工作实现一个平台调度、一套体系保障,有效杜绝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执法扰民问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增强,违法违规事件大幅减少。

  纵深推进

  “扭成一股绳”与“下成一盘棋”

  这些天,河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格外热闹,娄烦县、晋中市太谷区等地领导相继带着他们的乡镇长,前来观摩“取经”。

  “通过召开试点现场会,全面推广‘河口经验’。”古交市委编办副主任耿五明介绍,在河口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上,古交市推动其余12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目前,古交市全部完成了集中办公场所的打造,8个领域执法队根据执法事项、数量及特点,完成了乡街执法队差异化派驻,其中最多的河口镇派驻32人,最少的岔口乡派驻14人。另外,成立了由执法队队长、常务副队长、派驻中队队长、司法所长及业务骨干共5~7人组成的乡镇(街道)执法队法制审核小组,负责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审核,确保行政执法零差错。

  古交市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赋能放权,实现了执法力量“扭成一股绳”、基层治理“下成一盘棋”,为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