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 复核风险纳税人织牢退税“防护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2年06月28日 06:18

  6月26日消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成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问题的“减压阀”,但一些风险也随之而来。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太原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织牢留抵退税风险“防护网”,确保税惠红利又准又快直达市场主体。

  市税务局相关人士介绍,针对目前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行动中的易发风险点,税务部门组建了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团队,对总局、省局下发的留抵退税风险数据进行税种联动分析,对市局下发的中风险纳税人进行补充分析,对比纳税人基础信息、申报信息、发票信息等,做好日常分析,保证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范全部到位。

  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税务部门按时点实施全域风险预警服务,构建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式涉税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拓宽监控预警范围。针对纳税人应享未享、应免未免、填报异常等各类情况,及时进行核实应对,纳税辅导,实现事前提示提醒、事中风险预警更正提示,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