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娄烦县:“星级创评”引领文明乡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2022年06月26日 09:02

  今年5月,天池店村的老韩为儿子韩晓举办了一场零彩礼婚礼。小两口结婚没有大操大办、攀比讲排场,只邀请了双方的亲戚朋友参加。像老韩这样的“婚嫁零彩礼”户,娄烦县7个乡镇已涌现出56户,有力倡导了新时代文明乡风。这是今年该县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来出现的生动景象。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主要内容。娄烦县把“星级文明户”创评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通过“四级评定”“五个步骤”工作法,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目前,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起来,呈现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一点一滴的平凡善举正在汇聚成乡村善治的大能量。

  星级评定有“标尺”

  娄烦县聚焦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结合乡村治理实际,梳理形成“星级文明户”十项创评标准:爱党爱国、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孝老爱亲、遵规守法、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卫生健康、科教文体。每一方面用一颗星来代表,全部达标为“十星级文明户”。

  同时,每颗星的评定标准都作了细化且极具操作性。例如:团结友善星,要求无邻里纠纷和吵架斗殴现象;孝老爱亲星,要求保证子女适龄入学,妥善安排好留守父母和孩子的生活等。

  特色定星领“风向”

  “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开展后,各项评定标准已成了文明乡风的“风向标”。其中,“移风易俗星”就是今年针对各村普遍存在的乡风文明短板及群众普遍痛恨的陋习专门设置的,要求相信科学,破除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由此催生的56个“婚嫁零彩礼”户,自然是各村“移风易俗星”的代表,他们打破了根深蒂固的彩礼观念,带头践行新时代婚嫁新风尚。

  在全面调研各村实际的基础上,娄烦县总结出“认星、评星、定星、亮星、挂星”五个推进步骤,按照农户自评、村级初评、乡镇复评、授牌挂牌的“四级评定”模式进行,做到评星结果群众认可、社会认同,确保星级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政策激励“我要创”

  为有效调动村民参与“星级文明户”创评的积极性,娄烦县建立精神褒奖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县文明委对“十星级文明户”举办集中授牌仪式,各乡(镇)对“六星级至九星级文明户”进行授牌。该县将创评结果与各项优惠政策全面挂钩,在光伏收益分配、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节日慰问、创业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十星”户、“进步”户倾斜,让村民在感受到仪式感、荣誉感、获得感的同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完成从“要我创星”向“主动争星”的转变。

  在具体实践中,各乡(镇)以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方式,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模式。杜交曲镇实施“一条荣誉绶带激励、一本积分存折引领、一个星级门牌示范”三个一创评法;天池店乡把创评工作与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推动乡村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互促共融;米峪镇乡采取“网络+平台” “标准+督查”“张榜+激励”的创评模式,形成全民追“星”的良好态势。

  目前,全县15543户常住农户已全部完成自评,参评率达100%。六星级以上文明户9792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237户。下一步,娄烦县将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将八星级农户占比提升至33%以上。把十星评定打造为该县“荣耀品牌”,交友嫁娶看十星、合作创业看十星、经商贷款看十星、评先评优看十星,推动“星级文明户”评星工作从“重面子”向“重内涵”深化,提高村民素质、打造宜居环境、增强致富能力、促进乡风文明,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