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避免高温 谨慎涉水

新能源车安全度夏有窍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6月25日 09:10

  随着油价不断攀升,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那么,炎炎夏日对于刚接触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来说,在驾驶及充电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的专业人员,请他们为“新手”车主支招。

  高温会影响续航里程

  多数人都知道,冬天天气冷会影响续航里程,其实,高温天气下,续航里程也会缩短。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运行时电池本身处于发热状态,如叠加高温天气,会加速电池消耗,使续航里程下降。另外,夏季开车,车主会更多、更频繁地开空调等辅助设备,也会导致续航里程下降。

  充电时注意这些问题

  夏季给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好选地下车库、高架桥下等阴凉、背光处。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尽量选择慢充,因为快充时的电压、电流都比较大,会对电池造成一定损耗。

  特别要警醒的是,有些车主没有固定充电桩,从家中“飞线”给汽车充电,这种方法不但违法,而且通常使用的是一些普通的电线、接线板等,高温暴晒下极易发生短路,甚至引发火情。因此,夏季给新能源汽车充电,更要选择正规的充电桩或充电站。

  涉水行驶要谨慎

  汛期来临,不少地方会形成积水。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通常都位于车辆底部,很多车主担心一旦涉水会造成损坏。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生产厂家都会对电池外壳做防水保护,使用手册会注明涉水高度,涉水位置只要不超过高度上限,一般不会影响汽车正常行驶。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雨天充电,应先查看充电桩的密封接口是否有损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养成良好用车习惯

  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最关心的就是电池,一是续航能力,二是使用年限。

  正常的电池都会面临衰减的问题,但具体使用年限却因人而异,与车主的驾驶习惯、充电习惯息息相关。想减缓电池衰减的程度,就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不要猛然加速、突然踩刹车等,不要等电量报警后再充电。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