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韦韬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梁涛 2022年06月25日 06:38

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审议《太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

  6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传达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依法治市有关工作;审议《太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太原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十二届太原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信访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信访工作,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聚焦“事要解决”。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紧盯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持续推动积案攻坚化解;强化源头预防,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深入细致解疑释惑,努力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严格信访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常态化机制,统筹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完善信访事项处理流程,切实维护省城信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人大组织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丰富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太原实践。要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步伐,努力用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强化人大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人大工作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不断夯实人大工作根基。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要求和实践意义。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小切口、有特色”,持续提高地方立法的精准性、引领性、实效性。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推动法治太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做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的太原典范。要突出抓好宪法和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讲好法治故事,强化法治意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太原。

  会议指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法治保障、人大监督、代表作用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好职能作用。市政府要健全完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决策、协调和执行机制,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决定。各有关县(市、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各方力量,集中资源要素,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实效,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和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是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具体举措。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相关政策,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发展等政策贯通落实,尽快释放政策红利。要紧紧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招引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产业领域头部企业,打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产业生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高质量推动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对于全面建设清廉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化政治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时间安排、把握进度任务,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反馈问题,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主体责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巡察办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被巡察党组织全力配合巡察工作,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