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三个要”帮老年人安然度夏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成燕 张庆萍 2022年06月24日 17:37

  眼下,天气越来越热。不少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越来越感觉身体各种不适。夏至即将到来,如何从各方面注意调理身体,度过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

  饮食要清淡温软

  夏日炎炎,人体内的水分和盐分会大量流失,胃肠道活动减弱,所以人们大多没有食欲。特别是胃肠功能更弱的老年人,更是茶饭不思。

  江苏省扬州市名中医、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氾水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陈长春表示,夏季食物要以清淡为主,不可多吃油腻荤腥,不要暴饮暴食,少吃冷饮。胃口不好的老年人,更要注意,按时进餐,熬营养粥助肠胃消化。“一般来说容易消化的食物具有几个特点:软的、熟的、松散的、清淡的、多水的。”

  医生提醒,夏季老人要注意补充水分,以饮温开水或温的淡茶水为好。还可以自制绿豆汤、乌梅汤、山楂水、菊花茶等饮料,不要喝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建议早晨起床后及晚间睡前饮一杯温开水。喜欢运动出汗多的老人,则要注意补充含电解质的水,如淡盐水、矿泉水,以补充从汗液丢失的电解质。

  衣物要及时增减

  有的体虚老年人,到了夏天常常一身的汗。对此,扬州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张锡元表示,夏季里,老年人最好穿棉布衣服,布料柔软吸汗,且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夏天昼长夜短,要顺应天时晚卧早起。到了夏季,老年人易发高血压或者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可以适当晚些睡觉早些起床。张锡元建议,老年人晚上睡得可以稍晚一些,但不能超过11点。老年人中午要适当午休,午睡半小时左右即可。

  他特别提醒,夏季,需要注意的是,电风扇和空调出风口不能对着人直吹,另外空调温度不能调得过低。

  药物要坚持服用

  夏天气候炎热,很多老年人心烦气躁,除了饭不愿吃,有时连药也不肯喝。“越到这时候,越容易发病。”陈长春表示。

  另外,人体出汗多,血液黏稠度高,暑天湿气重、气压低,易诱发冠心病甚至心梗。“所以,有冠心病的老年人,除了要正常服药,还要根据身体状况,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时,要服用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医生提醒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坚持服药的同时,还要经常检测血压,将血压维持在140/90mmHg以下。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