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以“文”启智 以“惠”赋能

2022山西省书香文源系列文化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孙蕊 2022年06月23日 06:43

  以“文”启智,以“惠”赋能,上半年,山西省图书馆以“2022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书香文源系列文化活动”为着力点,通过讲座、展览、研学、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线上、线下累计举办群众文化惠民活动94场,其中线上活动43场、线下活动51场,服务受众约2.6万人次,受众总体满意度达90%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文源讲坛”助力高水平文化内容普及。2022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文源讲坛”举办了“书香润三晋琴瑟启征程——山西省图书馆第十六届新年古琴音乐会”和“文源经典诵读·元宵诗会”,丰富了省城百姓节日的文化生活。《魅力诗经——中国人的精神家底》《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泥与刀的艺术碰撞——晋土陶印那些事儿》《创建和谐家庭,学会智慧教子》等传统文化讲座深受读者喜爱,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丰富的“云讲座”更是涵盖了非遗、音乐、戏曲、古建、舞蹈、书法、禅道、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结合重点节日,开展心理、养生、健康等医学科普类讲座,涉及传统文化的有节气、诗经、全民阅读等内容,针对性强、覆盖面广。

  “文源视界”引领优质展览全省巡展。“文源视界”策划线上展览,并通过与社区、学校、市县图书馆等单位合作进行线下巡展。《方块中的雪泥鸿爪——中国文字图像物品新年特展》《老太原风俗民情展》《祝福冬奥圆梦冰雪——中外青少年绘画展》《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作品联展》《建党百年大处落墨再启征程执笔花开——2021年山西省图书馆工作纪实新春特展》《阅读为我赋能——邓咏秋阅读推广展》《银龄颂党恩喜迎二十大》《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展》《跟着素描画看祖国大好河山》《2022一起向未来——孤独症人士书画作品公益展》、2022年“艺术与阅读”美育展览活动、《助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忻城市书法联展》等重要展览展示了新时代山西的美好形象,满足了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

  “文源研学”促进文旅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文源研学”是省图力争打造的第3块“文源”系列品牌。上半年,“文源研学”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了“穿越府城之旅”“晋商文化之旅”“户外摄影研学”等系列活动,由文旅爱好者组成研学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拱极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首义门、晋商博物馆、碑林公园、迎泽公园、晋阳湖公园等地进行研学,了解山西的文旅资源,以自发的行动宣传山西的文旅风貌。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下半年,省图还将开展“沉浸式读本会”活动、“我爱晋方言”展示活动等,增加全民阅读活动魅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