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夏季防暑除湿的几款茶饮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06月22日 10:25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又生机旺盛。那么,夏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一、静养勿躁

  夏天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晚间睡眠不足,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和工作,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所以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减缓速度,并留有一定余地。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尽可能地让肌体和精神获得充分的放松。此时节还要节欲守神,善于满足,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处变不惊、遇事不乱,凡事顺其自然、静养勿躁。在夏天炎热的环境中,心静自然凉。

  二、注意防暑

  1.温水冲澡:可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

  2.多喝水: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温盐水是较好的选择。

  三、推荐几款防暑茶:

  银菊茶:金银花、菊花各3克,将两药洗净晾干,沸水泡开即可。每日代茶频服,具有清凉解暑,清热解毒之功效。

  竹叶茶:青竹叶50~100克,将竹叶洗净,加水煎即可。每日代茶饮用,可清凉解暑,利尿除烦,是民间盛行的夏季清凉饮料。

  菊决槐花茶:取白菊花、决明子、槐花各10克,煎水代茶饮,有清热解毒、降压、明目、提神之功效。

  二子茶:枸杞子10克,五味子3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有生津止渴、益气补阴的作用,但有湿热者不宜饮用。

  绿豆薄荷茶:绿豆10克,薄荷6克,煎水代茶饮,具有消暑、利湿生津之功效。

  竹莲茶:取鲜竹叶心、莲子心、麦冬、鲜佩兰各6克,煎水代茶凉饮,有解暑、健脾胃、助消化之功效。

  藿香茶:藿香、佩兰各6克,切碎,加茶叶6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有祛暑、化湿和中功效,适用于流感及轻度中暑患者,是夏季防暑佳饮。

  荷叶茶:带梗荷叶30克,切碎,沸水冲泡20分钟,代茶饮,有消暑宽胸、生津止渴、降脂之功效。

  双叶茶:鲜荷叶一张、鲜竹叶两片切碎,加绿茶3克,沸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有清热祛暑功效,适用于先兆中暑及轻度中暑。

  双花茶:金银花、白菊花各5克,以沸水冲泡代茶饮,有清热解毒、祛暑消炎之功效。

  四、除湿粥菜

  夏季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高发期,所以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

  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蛇肉、鲫鱼、草鱼、鸭肉等。

  忌食高盐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忌食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如:生葱、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韭菜、茄子、蘑菇、海鱼、虾、蟹、牛、羊、狗、鹅肉等。

  下面推荐几款养生粥和菜谱:

  百合绿豆糯米粥

  主料:百合10克,绿豆适量,圆糯米半杯,清水6杯。

  辅料:冰糖。

  做法:百合洗净,用水浸泡,绿豆,圆糯米分别洗净后用水浸泡1小时。锅置火上,放入清水,绿豆,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40分钟。将圆糯米放入锅中,煮至烂熟时再放入百合冰糖,煮熟百合后即可。百合性甘,微寒,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物质能促进机体营养代谢,使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增强。同时能清除体内有害物质,延缓衰老。绿豆不易熟,煮开后加入凉水,以激开豆花,尽量开盖煮绿豆,可保持翠绿。百合煮至透明时口感最好。

  鲜荷莲藕红豆粥

  主料:鲜荷叶1张,藕30克,红豆适量,糯米半杯,清水5杯。

  辅料:冰糖适量。

  做法:鲜荷叶洗净,藕去皮洗净后切小块,红豆、糯米洗净后用水浸泡1小时。锅置火上,放入清水、红豆,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40分钟。将鲜荷叶、糯米放入红豆水中,开锅后转小火煮40分钟即可。粥晾温后放入冰糖。

  冬瓜草鱼汤

  材料:冬瓜500克,草鱼250克,食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草鱼剖洗干净待用。草鱼先用油煎至两面呈金黄色,然后取一个干净的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再将草鱼和冬瓜一同放入其中。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炖2小时至汤呈乳白色,最后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

  荸荠冰糖莲藕羹

  材料:荸荠250克,莲藕150克,冰糖适量。

  做法:荸荠去皮洗净,莲藕洗净切成小块。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入荸荠以及莲藕,用文火煮20分钟,然后加入冰糖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

  五、防蚊虫

  为了大家能够在夏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同时免除疾病传染的风险,防蚊就非常有必要,下面为大家介绍防蚊的小妙招。

  1.取八角、茴香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然后将其擦拭于暴露在外面的肢体,可有效驱蚊。

  2.在室内点燃干桔皮,既能驱蚊,又可消除屋内异味。

  3.驱蚊虫香囊配方:苍术30克,川芎30克,白芷30克,山柰30克,草果30克,辛荑花20克,丁香20克,薄荷20克,细辛15克,艾叶15克。打为粗末,装入香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