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娄烦县:“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周皓 通讯员 韩旭娇 2022年06月22日 08:56

  “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实行以来,党员们个个争先进、人人比奉献,为民服务的劲头很足,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力量,群众打心眼里满意!”娄烦县天池店乡河北村村民张建平高兴地说。

  农村党员咋考评,既是老问题,也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出的新课题。为此,娄烦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娄烦县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大力推行。自该制度实行以来,“积”出了党员带头尽责、服务群众的新常态,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内容精细

  变“笼统模糊”为“具体量化”

  《办法》着眼准确衡量农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作为,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指标。根据年龄、职务、工作特点和身体状况,将党员划分为ABCD四类,分别赋予从20分至40分的基础积分。对具体积分事项按照教育管理类、发挥作用类、评先评优类,将加分项细化为20条细则,并提出“13+6”的扣分行为,通过精细化的内容设置,使党员各项活动都实现有据可依。

  各乡镇各村在县级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细化积分事项。天池店乡明确,参加防疫防汛、抗击自然灾害,视具体情况每次积1至5分。马家庄乡将帮办雨露计划、民政低保、小额信贷等为民实事纳入积分范围。米峪镇乡将不按时参加支部活动等内容纳入扣分事项。

  盖家庄乡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李代存表示:“《办法》实行以来,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了,凝聚力也比之前强了,即便有的同志因事因病不能按时参会,也会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规范管理

  变“就事论事”为“综合考量”

  通过多维度贯通考核,优化相关流程,对党员具体表现进行全程纪实、全面了解,由支部与乡镇按月审核存档,建立“专项台账”“特殊档案”,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施工图”和“参照表”。

  娄烦镇永祥社区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定时研判,会前由党员持相关证明材料向社区党支部申报上月积分事项,社区党支部在对申报事项了解核实、做好记录的基础上,会上向全体党员通报,并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全县各乡镇、各村(社区)都在积极探索更具可操作性的管理办法,将其作为管理党员的“金钥匙”。杜交曲镇常河村党员冯玉林表示:“这个办法很实用,每月我们党员自己申报分数,村里书记给我们签字,镇里包村领导也参与审核,并告知大家结果,我们觉得很公平。”

  结果导向

  变“完成任务”为“主动参与”

  娄烦县坚持把平时表现作为党员能力素质提升的“磨刀石”,对取得突出成绩、作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嘉奖,对在日常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党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处理。广大党员从“被动完成任务”变成了“主动参与治理”,有效破解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难题。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融合为一个为民服务的“大平台”,实现了零散管理向系统治理的良性转变,广大党员之间有了“看得懂、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形成了评有标准、学有榜样、做有方向的浓厚氛围。

  米峪镇乡党委书记张跃文表示:“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用积分管人、用分数说话’,达成‘考事’‘考人’相统一,激发了党员‘争先争上、突破增进’的新动力。积分制实施以来,全乡493名党员全部参与网格管理,在12个行政村组建70个网格党小组,把网格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各个角落,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小积分”兑出了基层治理“大活力”。当前,娄烦县4000余名农村党员正撸起袖子投身于基层治理的“大舞台”,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干群合力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有效地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