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市三部门出台措施 帮扶企业强实力 细化服务稳市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张秀丽 2022年06月22日 07:21

  6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太原市农业农村局和太原市商务局联手出台措施,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发展实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市场惠民生。

  太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从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加强入企惠企服务、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四个方面工作入手,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市工信局鼓励同类规下工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小升规”,支持规模大、实力强的个体工商户转企“小升规”,引导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规模但未入规的规下工业企业“小升规”,逐步建立并完善市场主体倍增梯次培育体系。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突出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兑现,对负增长企业分类施策、扭负为正,稳定骨干企业生产经营。重点打造特种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基新材料等6条千亿级产业链,现已形成具体工作方案。

  太原市农业农村局把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纳入全市“三农”工作重点,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实力、提升质量。我市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426家,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批运行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带动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合作社,帮助合作社适度扩大规模、提档升级。针对1200个注册家庭农场,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完善家庭农场标识数字码和二维码,生产经营、产品品牌、商誉信用等信息,实现家庭农场管理服务数字化。用好贷款贴息、项目奖补等相关政策,培育壮大166家龙头企业,到2025年末力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达到180家左右。积极联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全产业链其他各类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到2025年末,力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数量达到20个。

  为了提升城市“烟火气”,市商务局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今年上半年预计增加便利店300余家,解决就业1500人以上。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化运行,建设一批有特色的步行街、特色街区,如:把南海街打造成为民俗文化特色餐饮街区,新增46个摊位,可提供150余个就业岗位。40余家国际名品入驻,解决3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提升片区的聚集度。在壮大乡镇市场主体方面,市商务局以培育乡村e镇工作为核心,着力提升电商应用水平。我市申报的乡村e镇共10家。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