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古交党员“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2022年06月21日 07:15

  这几日,古交市西曲街道永树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忠有点忙。他要逐一核对每位党员的积分获得情况,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表彰会。明确评价标准,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这是永树曲村党支部落实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有力举措,更是古交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引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古交市在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着力破解农村党员管理定性不定量、党组织无抓手、党员无标尺等问题,推动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精准化、科学化、可量化,用“小积分”搭建党群“连心桥”、撬动基层“大治理”。

  由“粗”转“细”党员管理亮“尺度”

  针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粗放、定性不定量、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古交市围绕“责任谁来担、照着什么做、学着啥来干”等方面进行破题,着力推动党员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以前,对党员管理比较松散,党支部开会时,有人因事来不了,有人因病来不了,到会率不高。”李建忠说,在实施积分管理前,村子里的很多工作,村干部干得满头大汗,党员群众却只是背着手站在一旁围观。

  西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爱兰介绍,对于基层来说,党员积分制需要找准党建和日常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由党支部定期为党员记录积分,在党务公开栏和党员管理群内公示,让每名党员对比分数、看到差距、感受压力。通过台账式、纪实性的量化考评,打造“干有动力、争有目标、评有依据”的体系,形成党员由被动管理到主动服务的良好局面。小小的积分,张贴在公示栏上,就成了每个党员的“形象”。

  由“虚”转“实”积分评定有“力度”

  开展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后,永树曲村党支部巧用“四评”激活党员积分管理“红细胞”。李建忠说,每月主题党日前五日由党员填写积分自评表,申报上月日常积分事项;为让党员积分管理更加公开透明,由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有代表性的女党员以及担任纪检委员的支委组成评分小组参与评议,进行核实登记;每月主题党日前三日召开支委会,评分小组参会,进行审核评议;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定评,公示无误后,确定最终分数。

  古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分类施策、区别对待、差异评分”的原则,古交市为3341名党员发放积分卡,一人一卡、一事一记,把党员现实表现量化为分数“硬指标”。建立“基础积分、正向加分、反向减分”三位一体评分体系,分ABCD四类设定基础分,确定加分项21项,减分项14项,实现共性标准和个性细则差别化。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党员积分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民主评议“三挂钩”,以“小积分”激发“大活力”,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

  由“软”转“硬”党建工作见成效

  炎炎夏日,西曲街道港立村的榛子林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一位正在给林地浇水的老党员说:“自从开始搞党员积分管理,村里就把我们这些党员聚集在了一起,党员们也有一个家了。过来劳动,积了分咱也有点荣誉感。”

  “现在,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明显提高,‘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赵爱兰说,西曲街道党工委将党员积分与考核管理、评优树先结合起来,对于优秀党员,大力表彰和宣传;对于后进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给予鼓励引导……最终形成“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的局面。

  古交市委组织部负责人称,党员先进不先进,拿分数来说话。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基层党组织有了“硬抓手”,党员个人有了“硬杠杠”,不仅增强了党员的权责意识和创先争优的劲头,也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农村党员活力不足、干劲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古交市将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持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