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停车持续吹空调 男子身体有不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6月20日 08:48

  6月19日中午,太榆路坞城东街口,一男子推开车门准备下车,双脚落地发现两腿无力,站立不稳。经热心人帮助,该男子至阴凉处休息后,症状逐渐缓解。身体突感不适,男子认为是自己长时间在车里吹空调所致。

  中午12时20分,毒辣的阳光照射着大地,室外温度已超30摄氏度。太榆路坞城东街口以南,路西侧停着一辆车。车门推开,一个中年男子下车,他的身体明显站立不稳,摇晃几下,一只手扶住了车门,没有摔倒。路边公交站的人们发现后,有人上前关切地问询,男子自称身体不适,两腿无力,头晕脑涨。附近有家医院,人们准备将他送往医院,但男子表示只希望到阴凉处休息。

  男子在阴凉处休息了一阵,状况开始好转。他介绍,自己在车里等人,已有半个多小时。一直发动着车,开着空调看手机,之后逐渐感到不适,想下车活动活动,发现双腿无力。有人提出,男子身体不适是长时间在车里吹空调,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对此,男子表示认同。

  附近一家汽修厂的维修技师王辉介绍,汽车停止行驶后继续使用空调,发动机持续怠速空转,燃油燃烧不充分,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随废气排出的一氧化碳可能聚集在车辆周围,并通过空调系统进入车内,再加上开空调时车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时间过长,车内一氧化碳浓度越来越高,就会造成车内人员出现中毒症状。他提示,尽量不要开着空调长时间呆在车内,即便是开空调,也要稍微打开车窗或天窗,加强空气流通。一旦出现头晕、四肢无力,要尽快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症状严重时拨打“120”求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