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12345”热线答疑解惑

“大红本”如何更换为不动产权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闫俊宇 2022年06月18日 10:58

  房屋所有权证(大红本)如何更换为不动产权证?房产证丢失如何补办?个人二手房买卖如何办理转移登记?连日来,不少市民拨打“12345”热线咨询不动产权类问题,6月17日,太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针对此类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方便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市民咨询:房屋所有权证(大红本)如何更换为不动产权证?

  热线回复: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3.申请人身份证明。

  注意事项:(1)原已办理土地手续的,须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分割转让许可证。(2)单位的须提供营业执照(加盖法人公章的复印件)。(3)单位委托的须提供授权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明。(4)个人委托办理的须提供公证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明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件。(5)有共有人的,共有人共同申请。 (6)属于夫妻共同共有的需提交婚姻关系证明。

  换证流程:太原市万柏林区长兴南街南屯路1号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排号(西门)→提交资料(C15-C18、C21-C36)→领取受理单。

  市民咨询:房产证丢失如何补办不动产权证,以及需要携带哪些办理材料?

  热线回复: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明。

  注意事项:(1)原已办理土地手续的,须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分割转让许可证。(2)单位的须提供营业执照(加盖法人公章的复印件)。(3)单位委托的须提供授权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明。(4)个人委托办理的须提供公证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明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件。(5)有共有人的,共有人共同申请。 (6)属于夫妻共同共有的需提交婚姻关系证明。

  补证流程:申请刊登遗失声明(A26窗口)→排号(西门)→提交资料(A26)→领取受理单

  注:补证遗失公告期为15个工作日,期满后领取不动产证书。

  市民咨询:个人二手房买卖如何办理转移登记?

  热线回复: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3.申请人身份证明、婚姻关系证明、户口本。4.完税证明。5.不动产买卖合同。

  注意事项:(1)交易行为需符合太原市关于限购、限售相关政策。(2)原已办理土地手续的,须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分割转让许可证。(3)委托办理的须提供公证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明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件。(4)有共有人的,共有人共同申请。

  个人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流程:太原市万柏林区长兴南街南屯路1号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排号(西门)→提交资料(C15-C18、C21-C36)→缴纳税费→领取受理单。

  市民咨询:公房补差、出售、回购、调购不动产登记业务,需携带哪些办理材料?

  热线回复: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原件,需要加盖单位公章,表格可在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政务服务→在线下载→规范性表格,也可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二层西北角A208室咨询领取)。

  2.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原件是大证并已收回的,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复印件并注明原件已留存于哪卷档案中)。

  3.房屋平面图、宗地图。

  4.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或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5.授权委托书(原件,需要加盖单位公章、法人章或法人签字,获取表格方式同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买受人或出卖人不能作为单位的受托人)。

  6.太原市公有住房出售及交易审核备案表(办完公房评审手续取得)。

  7.花名登记表(办完公房评审手续取得)。

  8.评审结论表(办完公房评审手续取得)。

  9.税收通用申报表(税务窗口进行税务申报后取得)。

  10.申请人身份证明(需要受托人,买受人或出卖人身份证,单位需要安排受托人来与买受人或出卖人共同办理)。

  11.结婚证或离婚证复印件。

  12.其他必要材料(单位如发生名称变更,改制、重组或破产清算时需要提供相关加盖公章的文件。涉及一次出售,原产权单位名称已经发生变更的,需要原单位先办理变更登记后,再办理公房出售手续)。

  温馨提示:有问题或异议,可到太原市万柏林区长兴南街南屯路1号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二层西北角A20室)咨询。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