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打造清正干部群体 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11:12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所以,打造清正干部群体,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全面建设清廉太原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打造清正干部群体,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四论四不唯”“三让三不让”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不折不扣落实“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开展选人用人和干部担当作为专项检查,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情况离任检查制度,严肃追究选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动真格调整不适宜、不胜任现职干部。注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打造清正干部群体,要着力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政治巡察的重点,落实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落实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等制度,督促“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正确有效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督促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实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强化自制能力,远离低级趣味,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注重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廉洁教育;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

  打造清正干部群体,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违规吃喝、铺张浪费等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国有企业、政法、能源资源、供销、粮食、医疗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关键少数”腐败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建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动态研判机制,强化对干部清廉情况的跟踪分析,动态掌握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常态化做好政治“画像”和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工作。

  打造清正干部群体,要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合理容错纠错机制,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到对事业负责、为干部担当,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推动党员干部以解放思想为引领、真抓实干为导向,坚决破除旧观念和僵化思维,冲破发展障碍和机制束缚,创新思路举措,大力转变作风,激发动力活力,凝聚发展共识。

  “一碗清水,一看到底”,这是《人世间》中评价周秉义的话语。建设清廉太原,我们要推动全市干部始终系好“风纪扣”,让“一碗清水”成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