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传统企业悄然转型 老字号国货有了“新味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6月16日 06:39

  在外地求学的太原大学生王晓芳,最近刷抖音、快手时,看了几段山西醋企视频,她眼前一亮,“没想到咱太原的传统企业,营销理念可以这么新潮”。

  研发改良新鲜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来打卡;5G加持,传统餐饮业踏上现代工业化道路;火热直播,带动了销量增长。近年来,我市老字号企业悄然转型,破茧成蝶——或频频“触网”扩张市场、或改良产品提升实力、或推广社群吸引新客;老企业跑出了“新赛道”,实现了“逆生长”,经典国货有了新味道。

  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一直在路上。

  老陈醋的“电商经”

  “买到了心仪产品,还学到了不少知识。”6月9日9时,紫林调味品旗舰店的抖音直播间内很是热闹。开始约半小时,点赞数2181。目前,该抖音号已被7.1万人点赞,拥有粉丝4万。

  这并非个例。“成绩喜人!单款2400毫升老陈醋全网累计销售60余万桶,价值2400余万元。在抖音平台的首个账号开播不久,即达到日均销售1.5万元,还创下单日10万元以上的销量。”提起网上销售,宁化府益源庆醋业公司电商部负责人杨霖对未来发展自信满满。她介绍,公司2010年开始试水电商,次年与天猫开始合作,2013年正式设立了电商专员,2015年设电商部。去年年初与抖音平台合作做直播,全年销量达800余万元;去年11月又与快手平台合作做直播,仅两个月销售额达到200余万元。

  水塔醋业公司电商负责人范鹏飞介绍,水塔醋业2014年组建了电商公司,第二年开始运营在京东和淘宝的自营店,有京东POP店、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等,产品达20多个品类。一年多时间,水塔醋产品在天猫的销售额实现600多万元,在京东的销售额500多万元。公司探索“社交+电商”模式,成功入驻拼多多、贝贝网等热门电商平台。去年下半年,公司又成立了直播小组,在抖音上每天做两场直播。在直播的带动下,去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双合成也组建了电商团队,做起了直播。仅去年6月份的直播,7天就卖了70万元。之后在抖音平台上,企业负责人赵光晋以“辫子姐姐”形象出现,或穿着蓝色碎花袄展示各类糕点的制作技艺,或正襟危坐以企业家身份分享经验感想。如今,抖音号“辫子姐姐赵光晋”获赞76.1万,粉丝11.4万。

  老饭店的5G牌

  蔬菜加工、米饭炊焖、肉类加工、蔬菜烹饪……走进并州饭店“5G智慧央厨”基地,宛如一个集食品研发、生产、配送、销售及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听不到煎炒烹炸、勺碰锅沿的叮叮当当,只有开足马力的机器轰鸣,全自动米饭生产线、自动切菜机、切丁机、切片机等现代化自动生产设备一应俱全,刷新了人们对厨房的认知。

  据该智慧央厨信息部经理田跃飞介绍,基地开通了5G专线网络,定制化设计了微信小程序、手机APP以及电脑应用等终端平台,通过高性能图像采集设备、传感设备来实时采集数据,在0.1秒内就能完成传输处理,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企业负责物流的冷链运输车也加装了5G车载设备,支持GPS、北斗双卫星导航,开发了车道偏离、车距过近预警功能,驾驶室的AI摄像头能及时识别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的危险驾驶行为,通过语音作出及时提醒。不仅是司机,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操作规不规范、生产成品达不达标,均可通过AI摄像头智能进行识别。

  从采购清洗到加工制作,再到包装配送,5G网络让配餐生产的每个环节实现了数字化控制、远程监控和溯源追踪。该智慧央厨总经理胡丽娜介绍,自2020年8月成立至今,智慧央厨已为105家企事业单位、69家学校提供了约200万份午间供餐服务。同时,还为122家隔离酒店提供了疫情防控卡口送餐服务。

  老品牌的新玩法

  有人爱电商,有人做厨房,有人做改良。

  随着钟楼街改造和店铺翻新,去年11月18日重新开业的老香村钟楼街旗舰店,搭上了“国潮”顺风车。除了保留京桃酥、红枣核桃蛋糕等看家糕点外,企业还改良创新了鲜奶提子、黑咖啡核桃等口味的麻薯,推出了麻将绿豆糕等一系列“西点中做”的新点心品种。

  产品改良后,老香村更火了,开业当日,营业额是过去的30倍。春节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40%。老香村市场运营部负责人程钰介绍,口味创新、产品改良的效果显著,同时,由于添加了古建、年画等元素,重新设计的手提包装袋富有文化韵味,让人爱不释手。今天的“国潮点心”可谓内外兼修。

  老鼠窟元宵也有变化,“夏不做元宵、冬不卖凉糕”的“老规矩”已经成为过去式,老鼠窟元宵成了四季食品。生产老鼠窟元宵的“恒义诚”有了自己的食品加工厂,这为发挥品牌效应奠定了硬件基础。目前,“恒义诚”产品仍以传统元宵为主,同时新增了玫瑰凉糕、麻球、麻团、麻花、蜜汁果、糖耳朵等小吃,现在还陆续推出了凉皮、担担面等小吃。

  恒义诚钟楼街店经理王美娟介绍,“本着‘固化传统配方,创新改良品类’的经营理念,我们在做好传统品种的基础上,将不断推出新产品”。

  走在钟楼古街上,老企业的“新动作”还有不少:六味斋推出了预制菜,华泰厚推出了改良旗袍、私人订制款等,这更不禁让人感叹发展的力量、向上的力量。

  每一次改良都是一次刷新,也都是一次归零;与时偕行,太原老字号终将历久弥新。

  短评

  惟其创新 才能强大

  老与新常常相互辩证。

  得消费者才能得市场。老字号企业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承载着人们的情怀,但也不能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只有不断创新,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体验,才能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

  持续创新是对老字号最好的传承。应对危机与变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乱阵脚、游刃有余,求得长远发展。广大老字号企业更应顺应市场机制,围绕产品服务、生产技艺、营销方式、管理体制等加快创新,做好新产品、讲出新故事,才能焕发新活力,实现新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