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高温热浪来袭 这份防暑养生指南请收好

来源:凤凰网、新华网、食品科技网 2022年06月15日 11:20

  烈日炎炎下该如何防暑养生,看看这份指南吧。

  饮食夏季多吃豆类食物

  夏季建议大家多吃一些豆类,这是因为,多数豆类食物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有效补充从汗液里流失的营养物质。

  ●清热豆——绿豆

  从中医的角度讲,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润喉止渴、清热益气、解毒利水等功效。炎炎夏日,暑气袭人,喝上一碗绿豆汤,顿时神清气爽。另外绿豆还可以清肠胃之热。

  推荐吃法:煮成绿豆粥或绿豆汤饮用。绿豆性寒凉,脾胃虚弱和体质寒凉的人不宜多吃。

  ●消肿豆——红豆

  红豆性平,能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到了炎热的夏天,人体易出现水肿,喝一碗红豆汤可以有效缓解水肿。

  推荐吃法:红豆可以和薏仁、陈皮等搭配,加入少量冰糖熬煮成粥。但红豆利尿,尿频者少吃。

  ●补肾豆——黑豆

  中医认为,黑色入肾,因此常吃黑豆对肾脏好。另外,黑豆表皮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抵抗衰老。

  推荐吃法:用中火炒干黑豆中的水分,炒至表皮裂开,冷却后倒入香醋淹没黑豆,密封冷藏七天后即可食用。

  ●降脂豆——黄豆

  黄豆中的大豆蛋白质和豆固醇,能改善血脂和胆固醇,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另外,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

  推荐吃法:大豆制成豆制品后,人体消化率能得到提高,可以多喝豆浆、多吃豆腐。

  养生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温病”

  进入夏季,高温日晒让很多人吃不消,医院急诊量也节节攀升。其中,空调病、皮肤病等“高温病”尤为突出。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预防这些疾病呢?

  ●空调病

  频繁进出空调房,血管猛地收缩、扩张,可能诱发心梗、脑梗等疾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血管脆弱的老人更容易中招。

  支招:夏季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尤其是有脑梗、高血压病史的老人更要注意。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同时要隔一段时间就打开门窗透透气。清晨和傍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皮肤病

  烈日当空,很多人选择到户外戏水,殊不知这样的“烈日浴”很可能造成皮肤损伤,如脱皮、起水疱。同时,夏季是过敏高发期,很多人会出现过敏症状。夏季70%的过敏是由蚊虫叮咬引起的。

  支招:高温天出门前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果因蚊虫叮咬引起过敏,可服用一些抗组胺类药物,涂一些含炉甘石成分的洗剂或乳液。尽量不要用风油精、花露水,这些产品只能暂时止痒,并不能根治,还会引起二次过敏。

  ●胃肠道疾病

  夏季是肠胃功能最弱的时候,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各类肠胃疾病,特别是腹泻患者明显增多。

  支招: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和合理饮食,尤其要控制食用冷饮,防止受凉。

  提醒:七类人易中暑

  以下七类人最易中暑: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血管病患者、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长时间在空调房间的人、长时间开(坐)车的人。

  中暑了怎么办

  一旦发现中暑者,最好迅速将其抬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降温,患者头部可敷上冷毛巾,同时可用凉水进行全身擦洗。对于处于昏迷的中暑者,可用手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并紧急转送至医院诊治。

  ●防中暑,这些小事不能忽略

  少吃难消化的食物。此类食物会增加人体内的热量,造成额外的负担。

  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一旦感觉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每次喝水控制在150毫升至200毫升,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根据气温高低,一般人员每天喝1.5升至2升水,高温作业人员,每天喝3升至5升水。出汗较多时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但除非有医生的指导,不要擅自食用盐片;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多食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不要待在日晒强烈的地方。

  不要将婴幼儿、儿童或宠物留在停好的车里。

  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谨防“心理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出现烦躁不安、精神不振等症状,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的异常,这就是“心理中暑”,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

  心理学家和医学家认为,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导致情绪和认知行为的紊乱。“心理中暑”还与人的出汗多少、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

  “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底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因此,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重视夏季的养生之道。

  那么该如何防治“心理中暑”?只需从心理上和身体上进行适当调整即可。饮食要注意,少食用啤酒、冰激凌等冷饮食品;睡眠充足,晚上11时前睡觉、早上五六时起床是最健康的作息时间;多锻炼,不怕出汗,早起晨练和傍晚散步都是好方法。

  夏季养生五个“小贴士”

  1、坚持午间小睡

  坚持午睡是养生的重要方法,炎热夏日尤为重要。一则天气炎热,夜间不易入睡,清晨天亮早,故睡眠通常不足;二则白天工作繁忙,出汗较多,体力消耗大,极易疲劳。

  夏日午睡不需太长,哪怕只是20分钟的小睡,就足以补偿夜间的睡眠不足和白天工作消耗的精力,而且有助降血压,舒缓紧张度。

  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2、避免不要生气

  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期,此时人体的阳气也进入极盛阶段。由于内外夹热,人的心情比较容易烦躁。

  中医认为怒伤肝,大怒不止,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则面红耳赤、青筋暴起,重则可致呕血,甚至昏厥、猝死。所谓“静则神藏,燥则消亡”,意思是心静则心火消降、精神得养。夏季尤其要保持平和心态,切忌暴躁,切记生气别超过3分钟。

  3、尽量“不妄作劳”

  夏季天气炎热,动辄汗出,工作学习劳心费力,体力消耗大,“不妄作劳”就是讲究不管做什么都要适度:工作强度要适度,不要超长加班、超负荷工作;老年人不要做一些力不从心的活儿;熬夜要适度,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运动强度要适度,夏天宜在早上和傍晚做一些有氧运动,但别做剧烈运动,也不要到人多嘈杂的地方看热闹,高温天气里逛街或聚餐、打牌、K歌到深夜也是不适宜的。

  我习惯把夏天要穿的衣物和家庭必需用品提早备好,炎热的中午和下午尽量不外出,多宅在家里休息、静养,以保健康。

  4、随时闭目养神

  闭目,可使人心平气和,思绪冷静,精神静谧,从而达到养精蓄锐、振奋精神之目的。可利用工作之余或等车、乘车等一些零碎时间,随时闭目养神。特别是夜深人静时,静静地闭目端坐,凝神敛思,几分钟或十几分钟便会感到思绪宁静、心气平和,而且暑气渐消、精力渐增。经常闭目养神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这种排除外界精神因素干扰的神经系统自我调节,可使人体生理功能处于极佳状态,有助于益寿延年。

  5、得空就做深呼吸

  深呼吸是气功中的调息法。嵇康《养生论》认为,炎热夏季“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这里就指出了“心静自然凉”的夏季养生理念。

  具体做法是:用鼻深深呼吸,呼吸尽量深长、缓慢、低微,最好听不到自己的呼吸声,同时意守丹田,很快就能让自己平静下来。深呼吸与闭目相结合,养神效果更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