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纾困力度大 “税惠”送到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耀星 2022年06月14日 09:19

  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今年以来,太原市税务部门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通过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将一系列退税减税红利及时地送到纳税人手中。

  “由于税收优惠,我们多了1000余万元的流动资金!”山西省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宁说。该公司是从事信息产业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享受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节约缴纳税金700余万元,上个月还申请了留抵退税款300余万元,在税惠支持下,企业研发成本大大降低,今年1月至4月实现营业收入12043万元,同比增收11484万元。

  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12个重点焦化园区建设主体企业之一,已纳入太原市产业转型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公司自2018年成立后,规模不断扩大,目前6座焦炉已全部投产。两年来,公司累计享受留抵退税款近2.49亿元。公司年底即将投产的甲醇项目建设,预计年产甲醇30万吨,将有效推进太原市清洁能源发展。

  除了大型企业,很多小微企业也充分感受到了税收红利。山西科运运输有限公司作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在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正式启动的第一天就收到了127.57万元的退税“大礼包”。企业财务负责人说:“收到退税款,我们马上就用10万元购置了易损配件保养现有车辆,保证运行安全。接下来,我们还要再购置新能源车辆,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山西晋勤广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财晓介绍,企业主要经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餐饮服务和家政服务等,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人力需求也相应降低。此次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出台后,仅这一项优惠,公司预计就能减免上万元,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今年3月以来,太原市税务局推出帮扶市场主体发展32条措施,明确全市“六税两费”按照最大幅度50%顶格减免,并精准推送落实差异化税费优惠政策。今年1月至4月,太原推送税收优惠政策17批次,惠及纳税人95.8万户次,全市累计办理退税41.15万笔,退库金额55.13亿元。今年1月至4月,太原市新办市场主体22103户,同比增长23.29%,新办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57441个,同比增长7.98%。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