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刘智军:支部“领头雁” 村民“当家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2022年06月14日 09:04

  刘智军是录古咀村的当家人,也是阳曲县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评定的“星级”村书记。多年来,刘智军凭着对家乡的满腔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白手起家,带领全村的老百姓按下了思想观念“快进键”,踏入了产业发展“快车道”,跑出了致富增收“加速度”。在他和村民的一道努力下,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的发展好了、自己的腰包鼓了,这都是村书记带领我们实现的。他敢想、敢拼、敢干,跟着他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家底越来越厚,我们的日子也是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既能当好支部“领头雁”,也能当好村民“当家人”,村里的老百姓提起刘智军,都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阳曲县黄寨镇录古咀村的村集体总收入达5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

  多年来,刘智军凭着对家乡的满腔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白手起家,带领全村的老百姓按下了思想观念“快进键”、踏入了产业发展“快车道”、跑出了致富增收“加速度”。在他和村民的一道努力下,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新铺设的柏油路一路进村,村民的房屋被粉刷一新,临街的墙面上画着丰富生动的彩绘……改造村内上下水、全面开展煤改气、实施农村改厕项目、美化墙体立面,为村民解决了用水、取暖及村内环境脏乱的问题,刘智军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全村建设当中,村内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有了路才能有产业,有产业老百姓才能真正富。

  “前些年,录古咀村的条件比较差,开支没票子,办公没房子,致富没路子。虽然距离省城太原只有20公里,这里却只能靠天吃饭。”刘智军说。通过早年在外打拼的经验,他将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全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多次与省、市、县农业方面的专家进行对接,结合录古咀村的地理位置和独特气候条件,成功探索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的“录古咀模式”。

  如今,通过几年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大棚观光采摘园、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园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刘智军用他的所思所想全力帮助村民发展乡村客栈、农家乐,村民除了收取流转土地租金外,还可在产业项目提供的岗位就业打工。“采摘节”“周末农场”“回村过年”“回村避暑”等一系列特色项目,吸引来了大批游客。越来越多的市区游客慕名来到录古咀村品农家饭、赏田园景,录古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村民徐雅军16岁外出打工,后来开过饭店、摆过夜市摊点。“刘书记打电话告诉我,村里现在发展形势一片大好,鼓励我返村创业,可以利用自己的手艺创办农家乐。”经过一番考虑后,徐雅军回村开了“锦绣阁农家乐”。“在政府和村干部的大力帮扶下,我8个月就赚了20万元,以前在村里忙一年也赚不到2万元钱啊。”徐雅军乐呵呵地说。

  这些年,刘智军鼓励本村村民“归巢创业”,已经开办了8家乡村客栈、20户农家乐。此外,村里每年还对管理经营及服务人员进行免费培训,不定期对客栈、农家乐的安全卫生进行检查,确保游客玩得开心、吃得健康、住得舒服。

  村集体有了收入,村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也办得有声有色。有厨房、餐厅、休息室,采用免费或适当收费的形式,为本村70岁以上老人和所有困难群众提供午餐服务。同时,村里还组织了民歌会、鼓乐团、广场舞队,邀请专家、老师进行教学培训,通过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据了解,阳曲县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采取的是初次评定与年度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如果今年的工作干不好,甚至还会减星。这样谁也不能‘吃老本’,必须得加油干。”刘智军感慨:“下一步,我将把荣誉转化为激励和鞭策,继续带领录古咀村立足实际,实现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谈及未来,刘智军信心满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