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晚餐吃太晚会致癌?这“4不要”要记牢!

来源:腾讯医典 作者:方红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2022年06月09日 14:27

  因为工作或学习忙的原因,很多人把晚餐当作一天中的主餐。究竟如何吃晚餐更科学呢?典哥今天跟你一本正经聊聊吃晚餐的4大禁忌。

  1.忌太晚

  太晚吃晚餐坏处多多!

  研究发现,晚餐和睡眠间隔小于3小时,容易胃食管反流,长期还可能导致胃癌[1]。

  太晚吃晚餐,还会增加肥胖、血脂异常、高血糖和代谢综合征[2-4]等的患病风险。

  (图片来源:soogif)

  近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期刊上的一项新的临床试验发现:

  与那些习惯在睡前4小时吃晚餐的人相比,那些习惯在睡前1小时吃晚餐的人,具有较低的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曲线下面积降低了6.7%)和较高的血糖水平(葡萄糖曲线下面积升高了8.3%)。而且血液中的褪黑素水平高出了3.5倍(褪黑素通过抑制胰岛素分泌导致葡萄糖稳态受损)。胰岛素可降低血糖水平,而褪黑素通过抑制胰岛素分泌导致葡萄糖耐量受损。可见,太晚吃晚餐,不利血糖控制[3]。

  2020年,《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吃相同的食物,吃的时间越晚,血糖水平越高,机体燃烧的脂肪越少。

  相比那些18:00吃晚餐的人,22:00才吃晚餐的人餐后峰值血糖平均高出18%,燃烧的脂肪量则减少10%。如果经常晚餐吃得太晚,对那些习惯早睡的人来说,可能会长胖[4]。

  2019年,《营养、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把夜间(20:30~04:59)准备吃的100千卡的脂肪,吃的时间提前一些(17:30~20:29),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降低3.19mg/dL[5]。

  2.忌太精太荤

  2021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晚餐如果吃大量的低质量碳水化合物(如精制谷物、添加糖)和动物蛋白(高脂肪肉类),和早餐吃类似食物的人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如果晚餐吃高质量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如全谷物、豆制品),替代低质量碳水化合物/动物蛋白,可将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约10%[6]。

  (图片来源:soogif)

  另一项研究也指出,如果在晚餐时多吃蔬菜,全因死亡、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风险,可以分别降低31%、23%和37%[7]。

  3.忌太饱

  我们经常听到的晚餐要少吃,其实是有道理的。

  如果晚餐吃太多,你在休息,胃肠却还需要加班工作,承受了不该有的消化负担,还会影响睡眠。

  对血压、血糖、体重的控制都不利,甚至伤心脏。

  (图片来源:soogif)

  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上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

  晚上(18:00以后)摄入的热量每增加1%,都会导致血压和体重指数升高及血糖控制不佳的可能。

  女性在晚上8点以后如果摄入热量(占全天)比例较高,比那些没这么做的女性,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8]。

  对糖尿病人来说,晚餐吃太饱,更是致命的。

  2020年,《糖尿病护理》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针对糖尿病患者,相比那些晚餐和早餐摄入的能量差值最小的(分别为349.67千卡、656.62千卡),那些晚餐和早餐摄入的能量差值最大的(分别为1229.33千卡、290.08千卡)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死亡的风险增加92%,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增加69%。

  如果把晚餐总热量的5%放到早餐来吃,则可使糖尿病死亡风险降低4%,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5%[9]。

  4.忌不吃

  有些人出于减肥的目的不吃晚餐。这样做真的好吗?

  典哥不建议这么做!

  理论上,如果只是不吃晚餐,其它餐次保持不变,也不乱吃零食的话,总体能量摄入减少时是可以减肥的。

  (图片来源:soogif)

  但是,理想很“骨感”,现实很“丰满”。

  研究发现,不吃晚餐反而可能会导致日后超重或者肥胖的发生。

  2021年,日本的一项回顾性人群研究发现,三年内不吃晚餐的大学生中,男生、女生超重或者肥胖风险分别上升了74%和68%[10]。

  不吃晚餐之所以增加体重,原因可能有两个:

  一是这些人不吃晚餐后,更容易出现报复性进食,反而吃得更多;

  二是和这些人整体饮食质量差,如蔬菜、鱼类、植物蛋白吃得比较少有关。

  那么,如果晚餐只是少吃一点,是否能减少体重呢?似乎也不能。

  2017年,《英国营养学杂志》上有一项meta分析回顾了18项研究,结果发现,晚餐是吃多点,还是吃少点,跟体重变化没有直接关系[11]。

  想减肥,关键还是要控制好一天摄入的总热量。

  其实,就算你通过不吃晚餐成功减肥了,可能也是暂时的,很容易反弹。由于营养摄入不均衡,可能给身体带来一些副作用,短期内可能出现头晕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工作及生活,长期则可能引起免疫力下降、贫血、骨质疏松等。

  (图片来源:giphy)

  晚餐还是吃的,究竟该怎样吃呢,是有学问的。

  (图片来源:soogif)

  1.选对时间

  晚餐,建议早一点吃。

  对于6岁及以上人群,晚餐时间通常在18:00~20:00[12]。

  建议晚餐和睡觉时间间隔应超过3小时。(比如23:00睡觉,晚餐时间最好在20:00前。)

  2.把握好量

  晚餐的热量通常占全天总热量的30%~35%[12],一般吃到七成饱[13]即可。(此时感觉不到饱,但处于一种对食物的热情下降,可吃可不吃的状态。)

  如果离睡觉比较近,更要少吃。

  如果担心晚餐因为太饿狂吃,不妨下午适当加餐,如吃个全麦面包、喝杯酸奶、吃点小番茄。

  3.选对食物

  多选

  全谷物和杂豆薯类(如:小米、红豆、红薯);

  蔬菜(尤其深色蔬菜,如:菠菜、油菜、番茄);

  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腐竹);

  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如:清蒸鱼、白灼虾、水煮瘦牛肉片)。

  少选

  精制谷物(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

  含添加糖的食品(如:蛋糕、面包、可乐);

  脂肪含量高的肉类(如:培根、肥肉、五花肉)。

  健康的身体是日复一日的自律和坚持,记得把文章分享给自己的亲人朋友,让更多人学会科学吃晚餐。

  参考文献

  [1]张曦,许乐,戴嘉喜,林仁琴,田芳曦,梁冰,郭谊楠.晚餐-睡眠间隔时间和晚餐后散步与胃癌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J].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6,20(10):1004-1007.

  [2]Lopez-Minguez J , P Gómez-Abellán, Garaulet M . Timing of Breakfast, Lunch, and Dinner. Effects on Obesity and Metabolic Risk[J]. Nutrients. 2019,11(11):2624..

  [3]Marta Garaulet, Jesus Lopez-Minguez, Hassan S Dashti,et al. Interplay of Dinner Timing and MTNR1B Type 2 Diabetes Risk Variant on Glucose Tolerance and Insulin Secretion: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Diabetes Care.2022,dc211314.

  [4]Gu C, Brereton N, Schweitzer A, et al. Metabolic Effects of Late Dinner in Healthy Volunteers – A Randomized Crossover Clinical Trial[J].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2020, 105(8):2789-802. .

  [5]HJ Chen, SY Chuang, HY Chang, et al. Energy intake at different times of the day: Its association with elevated total and LDL cholesterol levels[J].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19,29(4):390-397.

  [6]Hou W, Gao J, Jiang W, et al. Meal Timing of Subtypes of Macronutrients Consumption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NHANES, 2003 to 2016. 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21, 106(7):e2480-e2490.

  [7] Wei W, Jiang W, Huang J,et al. Association of Meal and Snack Patterns With Mortality of All-Caus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The US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3 to 2014. J Am Heart Assoc.2021,10(13): E020254.

  [8]https://newsroom.heart.org/news/evening-eating-linked-to-poorer-heart-health-for-women?preview=288a

  [9]Tianshu Han, Jian Gao, Lihong Wang, et al. The Association of Energy and Macronutrient Intake at Dinner Versus Breakfast With Disease-Specific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People With Diabetes: The U.S.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Diabetes Care.2020,43(7):1442-1448..

  [10]Ryohei Yamamoto, Ryohei Tomi, Maki Shinzawa, et al.. Associations of Skipping Breakfast, Lunch, and Dinner with Weight Gain and Overweight/Obesity in University Student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Nutrients. 2021, 19;13(1): 271.

  [11]Mackenzie Fong, Ian D Caterson, Claire D Madigan . Are large dinners associated with excess weight, and does eating a smaller dinner achieve greater weight los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Br J Nutr. 2017,118(8):616- 628.

  [12]杨月欣,葛可佑.《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2版(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1717.

  [13]范志红.怎样吃才是"七成饱"[J].养生保健指南, 2012(7):1.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