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狄村社区:党建引领+六治融合 基层治理有新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陈克 陈芳 2022年06月09日 09:25

  狄村是唐代名相狄仁杰的故里。2007年完成村改居,现有居民3468户、10630人,其中党员149名。小店区营盘街道狄村社区坚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立足实际,以“党建引领+六治融合”模式,推动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政治引领,以党风促民风。成立“老书记指导站”,5名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进一步拓宽社区党员干部取经纳宝、听取基层治理建议的信息渠道;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与周边单位党支部建立“同心圆”,形成1个社区党委、8个直管党支部、N个协调党支部的“1+8+N”组织架构,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

  法治保障,化解治理难题。在营盘派出所、狄村法庭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配合下,组成“普法讲师团”,利用24小时矛调室和民主议事厅等场所阵地,开展“面对面”普法宣讲、每月一次的“所长接待日”等多种活动,帮助居民了解维权途径、获得法律援助、提升维权能力。

  德治教化,引导崇德向善。着力打造主题文化园,设置党建文化阵地、廉政文化长廊、狄公亭等景观区域,以石刻浮雕画和立石碑的形式传播革命文化;作为小店区廉政教育基地和区委党校的实践教学点,将逐步打造成为“到狄村、学廉政、作仁杰”的新时代学习阵地,打造“仁杰”文化品牌,树立文化自信。

  自治强基,激活共建活力。构建“两心四会”,即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狄仁杰文化研究会、红白理事会、法律援助会和禁赌禁毒会,及党员志愿服务队、长治久安巡逻队、网格辅助员队等自治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维护居民权益、营造良好“善治”环境,自治组织间形成良性互动。

  综治联动,打造平安社区。以“六防”为抓手,统筹多方力量提高社区防控能力,即人员联动聚合力,落实人防措施;定期安全检查,强化物防设施;增设智能设施,提高技防投入;广泛发动群众,形成群防力量;扩大宣传力度,增强心防意识;组织心理学专家,一对一为老信访户解开心结。

  智治支撑,创新治理动力。依托“狄村社区智慧管理平台”运行和完善视频摄像头、高空抛物摄像头等560余个摄像头,做到辖内所有的小区、企业管理“全覆盖”,依托全科化网格管理推进,以及人口普查等数据,完成每户居民的信息录入,形成完善的社区管理“大数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