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画出最大“同心圆”

——清徐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梁瑞贤 2022年06月09日 09:22

  在乡村治理中,清徐县、乡两级党委从强化教育、示范带动、完善机制入手,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同频共振,画出乡村治理最大“同心圆”。

  凝聚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

  依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先进模范“双带”作用,以及“土专家”“田秀才”和媒体的引导作用,清徐县各级党组织激发群众“爱我家园、建我家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以前,群众认为壮大集体经济是乡、村两级党组织的事,“等、靠、要”是常态。如今,在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大伙集思广益,壮大集体经济成为共识。

  孟封镇杨房村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村集体折资入股,实行企业经营的模式,帮助村民建起100亩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带动28户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示范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种植蔬菜,实现了民富村强,村民成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通过将管理、评价、考核、奖惩规范化、常态化、群众化,党员干部带头遵章守纪为民办事,带动村民主动参与治理已在清徐蔚然成风。以往,集体土地承包合同在有的村形同虚设,集体、村民都没有实惠。现在,随着“清化收”工作的逐步推进,合同完善了,债权债务有了着落。

  徐沟镇杜村根据相关法律,规范土地承包合同,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根据土地质量等因素,差异化确定收费标准,提高村民珍惜、合理利用耕地的意识。同时帮助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培训、技术、销售服务,让村民既接受“严管”的约束,也得到“厚爱”的关怀。如今,该村已收回应收的土地租赁费,为集体年增收24万元。

  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清徐广大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乡风文明的建设者、乡村振兴的主人翁,齐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乡村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