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尖草坪区:用“星”赋能 激活农村“头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张巍 2022年06月09日 09:21

  作为我市首个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城区,尖草坪区在全市率先领题、先行先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用“小星星”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导向鲜明设置“星”。尖草坪区初评定星的原则是“综合评价+一次性奖励”。严格落实省委和市委年度考核、任职年限、奖励表彰3项评价指标,对应设置“年度考核星”“任职年限星”“表彰奖励星”三类星种。同时,在初评三类星种的基础上,增设“示范引领星”“担当攻坚星”“风险防范星”三类星种,开展六星争创、动态调星。

  待遇挂钩激励“星”。尖草坪区将六星争创、动态调星与绩效奖励等多重挂钩。年度考核星与绩效报酬挂钩,具体做法为:年度考核“优秀”的,按绩效报酬的130%标准核发绩效;年度考核“合格”的,按100%标准核发绩效;年度考核“基本合格”“不合格”的,不发绩效。

  整体星级结果实现“四个挂钩”。一是与选拔任用挂钩,对于六星级及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可优先作为专项招聘纳入乡(镇)、街道事业编制或享受事业待遇人选。二是与养老保险挂钩,在原有区财政缴纳标准基础上,每个星级增加20元。三是与离任待遇挂钩,一届任期内比初次评定时增加五个星级及以上的,补贴标准每月提高50元。四是与严格奖惩挂钩,对六星级及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列为“两优一先”表彰对象、选树为担当作为好支书;任期内星级较低的,进行诫勉、责令限期整改提升;星级清零的,按照有关程序予以免职。

  在评星过程中,尖草坪区采取“乡镇街道考星、公示议星、区直部门核星、组织部审星、区委定星”五步评星法,发挥各级党组织把关和群众监督作用,规范评星程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