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杨房村“三抓三优”暖民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文/摄 2022年06月09日 09:21

图为代办员为村民提供代办服务。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党总支以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党员群众、助力基层治理为主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全面优化便民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已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3360余件,推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人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抓实代办队伍,优化服务体系。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民事帮办代办点,村党总支指定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强的“两委”干部担任帮办代办员,每天值班,为群众代办与生产生活等相关事项。他们利用每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契机,开展代办员培训,明确代办职责,提升代办能力,让“有事情找代办”“党员送上门”服务形成广泛共识。同时整合办公资源,发挥现有办公条件和办公资源最大效益,设置便民窗口,实行敞开办公,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有利于群众监督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促进基层公共服务、提高社会管理能力。

  抓精代办事项,优化服务方式。该村以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事项为出发点,围绕社会保障、民政、卫计、农业、教育、金融等领域制定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代办目录,杨房村共设置为民代办事项四大类43小类,重点包含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流程等服务内容,实现“一站式”办理。划定代办员服务网格,针对孤寡、残疾、重病、年迈等行动不便人员,建立特殊人群工作台账,代办员定期上门服务,了解群众所需代办事项,提供现场咨询、填报资料等上门服务,为群众帮办解困。

  抓深代办行动,优化服务保障。明确第一个接待群众的代办员对事项从受理到办结全过程负责,确保群众诉求真了解、真解决,群众对代办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认真梳理代办内容,能当场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帮助对接具体办理方式,及时公开代办事项办理进度,推动整个代办过程公开透明、高效便民。定期回访,根据回访结果,对履行职责不到位、服务群众不贴心的代办员及时谈心谈话,同时对代办事项进行再细化,对代办服务再优化,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享受便捷服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