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抓实党员管理“积分制” 激发农村治理“新活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李佳珉 2022年06月09日 09:19

  为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小店区刘家堡乡西草寨村党支部以“三标定基、三池聚力、三榜亮分、三兑赋能”为抓手,探索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把牢“过程关”、筑牢“考核链”,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三标定基,提升管理效能

  定类别。按照支部党员年龄、工作、身体等特点,将全体党员分为创先争优类、联系服务类、关心帮扶类登记造册,进行分类管理。

  定评委。成立由“老党员+年轻党员”组成的5人流动“积分评定组”,将支部党员分为12个评定组,每月轮换,公正评分。

  定制度。邀请老党员参与,经党员大会投票通过后,制定《西草寨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装订成册、组织学习,将“管理制度”入脑入心。

  三池聚力,激发党员活力

  构建“考核池”。构建基础定分、履职赋分、奖励加分、负面扣分的“四分考核制”,以基础分“定基”,凭“三会一课”等履职分“立身”,用参与志愿服务等奖励分“强身”,借不履行请假手续等负面分“纠偏”,开创争先创优新局面。

  树立“典范池”。根据党员积分排名,每半年选树一批先进典范、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撰写一批先进事迹,选入村“党员年刊”,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用活“周转池”。将每月积分排名靠后的3名党员转入“周转池”回炉再训,成立“1+1”先进带后进的“互帮互促组”,通过谈心谈话、指导学习等方式帮助进步。

  三榜亮分,明确奖惩导向

  每月公示榜。在过道墙上设立“党员积分榜”,每月要据积分排名的更换,促使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

  季度通报榜。每季度在党员微信群通报一批排名靠后者,对连续3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发放“党员提醒卡”,督促其不断进步。

  年度表彰榜。将年度积分排名前十的党员,在村务公开栏表彰,通过“公开晾晒”,逐步形成比成效、争先进的鲜明导向。

  三兑赋能,强化正向激励

  “兑表彰”。将党员积分与结果运用相结合,对年度积分排在前的党员,在民主评议、推先推优等方面给予激励关怀,进一步树立鲜明的评优导向。

  “兑奖励”。在春节、端午节等组织生活中,设置活动区、奖励区,党员可根据积分档位领取相应奖励。

  “兑实物”。在支部年度表彰大会上,党员根据总积分排行榜兑换生活物品,提升“挣积分、当先锋”意识,用“小积分”激发“大能量”,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抓治理、促振兴的“动力源”。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