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娄烦县米峪镇乡:创新实施“三项加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慧萍 2022年06月07日 09:31

  娄烦县米峪镇乡在“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中先行先试,围绕创建10项内容,创新实施“三项加法”。

  构建“网格+平台”模式,以全乡12个建制村为单位,设立12个网格长、70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设立党小组、联系30余户,负责组织发动网格内的群众参与创建,开展自评。各村依托网格和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乡风文明进万家大接力”活动,组织党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了解困难,办力所能及的事,对参与农户赋星加星。

  建立“标准+督查”机制。该乡党委组建考核组,对星级标准、创评程序、取得成效开展不定期督查,推动创评督导常态化,对创评标准不高的,责成村级党组织整改提升。各村开展“陈规陋习大起底”活动,针对群众最反感的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制定整改措施,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使创评过程成为树新风、改陋习的过程。

  开展“张榜+奖励”活动。建立光荣榜,安排各村在创评结果审定后,由村“两委”设立星级光荣榜,公布农户得星情况。同时,建立文明奖制度,把星级文明户赋星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相结合、与参与村级治理相结合、与公益性活动相结合、与最美庭院评比相结合,有效激发群众争当“十星级文明户”的热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