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刘家堡乡东柳林村:“一四二二”工作法促进乡风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6月07日 09:29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小店区刘家堡乡东柳林村结合本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运用“一四二二”工作法将星级文明户评比工作引向深入。

  “一个原则”动态调整。东柳林村“两委”成员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星级文明户评比是让每一户村民都有持续向上、向好、向善的动力”的宗旨,形成一个动态调整原则,即:村户在评定后一年内符合星级认定标准,可在下一轮评定中增授文明星,反之,在下一轮评定中则取消该星认可、降低星级。

  “四个动作”宣传动员。东柳林村首先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动典型带头参与,动员过去评比出的“好婆婆”“好媳妇”等申报;其次,依托网格员,根据不同年龄群体活动时间的特点,在老人集聚的时间地点,通过广播、条幅进行宣传,并利用微信、朋友圈动员在外工作的中青年群体参与;再次,通过议事协商工作法的途径,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让党员、村民代表、志愿服务队、团员等带动亲邻;最后,把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机,向全村村民讲解政策、发放申报表。

  “两个清单”评定依据。在评比过程中,把握“户”的标准,综合考量户成员事迹、申报依据,以“先进带动落后”,发挥木桶的长板效应,同时补足户内短板。

  “两个激励”巩固成果。东柳林村以村集体诚信认证、发展星级户成员入党或作为后备村干部培养等作为精神激励。结合动态调整原则,具备示范引领作用的星级文明户如在初次评定一年内,仍能保持星级不变或星级提高,便能获得此项精神激励。如连续三年获评十星文明户、九星文明户,获评家庭将得到物质奖励。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