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全力推进“清化收” 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杨莉 2022年06月07日 09:28

  作为尖草坪区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试点,西墕乡严格按照全区工作方案,上下齐心,抢先抓早,深入推进以清理违规合同、化解不良债务、新增资源收费为主要内容的“清化收”工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党建引领强组织 高位推动压担子

  西墕乡坚持以上促下,将“清化收”工作作为深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举措,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根据任务目标,成立了工作领导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5个包联工作队、1个突击队,以便及时掌握工作情况,迅速跟进指导,并同步成立村领导小组,每村下设6个工作小组,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实现流程最优、速度最快、效果最好。

  挂图作战善谋划 纵横联动提效率

  全乡坚持“一个口令,一套标准,一个步伐,五村并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细化“清化收”工作实施方案及各村实施细则,将合同处置类别进一步细化为4大类、26种情形,倒排工期一个月,分4个阶段27步走,善作善成,步步为营,一天一步,月底交账。在纵向上乡村两级同步发力,形成上下贯通的维权“链条”。在横向上,由乡党委牵头,实现各部门横向联动,增强清理合同的作用和效果。

  摸清家底夯基础 精准施策抓落实

  “各村自查,报上来;乡工作队下沉调查,摸出来;领导组审查,分类列出来。”为了让家底明晰,西墕乡创新实施了“一上一下一审查”台账清单式清底模式。当前,全乡“清化收”工作进入第14步合同审查及实地测量环节。接下来,将采取“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周一汇总”工作方法,一村一村过,一家一家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工作队配合到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清”出合同家底,“化”出秩序规范,“收”出经济增长,为全区当先锋、作示范、树标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