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总结得失 补齐短板 优化措施 筑牢屏障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

韦韬出席并讲话 张新伟提具体要求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梁涛 2022年05月25日 19:55

  5月25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结推进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19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得失、补齐短板,优化措施、筑牢屏障,进一步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提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市政协主席操学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出席。杨继承、尚建军、程永平、陈博同志和小店区、万柏林区、清徐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面对4月份的突发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省委“早、快、准”要求,果敢果断、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在较短时间内全面遏制并基本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在此基础上,及时将工作精力转移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领航掌舵,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得益于市级层面的统筹调度、精准施策,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靠前作战、扁平指挥,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守望相助、合力攻坚,得益于基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群防群控,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通过本轮疫情处置,进一步坚定了信心、锻炼了干部、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同时,要清醒认识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能力建设不到位、工作组织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深刻反思剖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清醒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坚持总策略和总方针,坚持“对外严防死守、对内定期筛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在坚持和落实“完善一个预案、做好两个统筹、建强三支队伍、紧盯四大场所、守住五个关口”既定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做到“五个持续用力”。一要在完善防控措施上持续用力。深入学习国家和省最新防控要求,突出省会城市防控特点,全面总结吸收我市疫情处置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应制定配套的工作任务清单,形成系统完备的落实体系。二要在把牢输入关口上持续用力。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常态化运行“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机制,从严执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管控措施,严格国际航班经停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快递物流集中消杀、先消毒后分派、静置管理等制度,全力守好入并关口,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三要在开展常态筛查上持续用力。按照“统一领导、上下联动,政府主导、多方共担”的原则,优化采样点位布设,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对重点企业单位上门采样,有序安排、高效组织,切实发挥核酸检测“利器”作用。结合常态核酸筛查,强化赋码用码管理,进一步完善县级排查解码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发挥好“电子围栏”作用。四要在加强能力建设上持续用力。认真梳理、全面掌握防控能力的底数实情,加快补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房间、方舱医院及定点医院建设等方面的短板。立足省城人口多、流动性大等实际情况,精准研判、自加压力,在防疫信息化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标升级,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水平。五要在做到统筹兼顾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抓住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机遇,落实好领导干部包联帮扶机制,推动我市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消费回补等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奋力实现“双战双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