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听科普故事 读科普书籍 省科技馆线上推出多个新栏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5月25日 07:32

  科技活动周期间,山西省科技馆开启线上“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采取音频结合视频方式,讲述我国科学家在祖国的科技事业和重大科技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这些成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以此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技报国之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的参与单位之一,5月23日,“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第一堂课带来的是数学大家苏步青的爱国情怀。数学是科学的开路先锋。苏步青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微分几何学派的创始人。整个视频时长5分钟,借助讲解员娓娓道来的讲述,让我们了解到苏步青如何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数学人才。

  读科普书籍,沐科技之光。“悦读·科普”也是新推出的一个栏目,为公众推荐优秀科普书籍,品书香,聊科学。“你知道来自深海的声音吗?”“大海究竟有多深?”为了获取更多关于大海的知识,讲解员推荐了中国科学院汪品先院士的科普著作《深海浅说》。作为2021年入选十大科普作品的书籍,它从深海的基础知识讲起,一直讲到深海的开发利用,说明海洋既不能当作聚宝盆,也不该用作垃圾桶。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