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你我共参与 成果人人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太原在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 薇 2022年05月25日 07:21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单是把城市搞得卫生、干净一点,而是以此为契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今年2月起,我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并明确了我市的创卫“时间表”。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

  发布创卫“任务书”

  如何打造更加干净、整洁、卫生、舒适的环境?创卫工作说起来简单,但干起来着实不容易。“当前我市创卫工作存在的问题就像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摆在面前。”市创卫办负责人黄建宏坦言,目前,我市建成区内符合国家二级标准以上的公共厕所数量只有1078座,按照住建部每平方公里3至5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建成区内还有不少于200座的旱公厕亟待清零。此外,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还需加强;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管理还不到位;小旅馆、小理发店、小浴室、小食品店、小作坊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监管还需加强……一项项罗列出来既细碎又繁重。

  为了尽快改进这些不足,过去两个多月,即便我市全力应对突如其来的两轮新冠肺炎疫情,市创卫办也没有停下工作,而是与11个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对照最新印发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逐项梳理,厘清工作重点和难点,将涉及到的7个方面、45项任务、56个必查指标数据,与我市实际情况相结合,分解细化为165项重点工作任务。市创卫办还分别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结果清单,将指标下达到各部门各城区,明确分工落实,确保重点工作不遗漏、难点工作能破解,使创卫工作能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选树示范“样板点”

  “‘创卫’工作其实是个实实在在的‘里子工程’。”我市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李书庭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容环境更加整洁,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但与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相比,在细节上还是有差距。比如说,标准要求不仅是道路平整、窨井盖完好,还要求窨井内无蚊虫滋生;要求公园内不仅环境整洁、水面清洁,病媒生物滋生环境也要得到有效治理;要求学校保障除了学生有足够的体育运动时间、全部开展眼保健操外,还要求孩子们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下降,学校有一定数量的校医、保健教师等……每一项要求其实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符合群众对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2021年年底,全国爱卫办印发了最新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标准有了变动,这也导致不少部门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达到怎样的效果,才符合创卫的标准。进入5月后,市创卫办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树样板”开展。工作组深入各区指导开展创卫“样板”示范活动,确保遴选推荐出卫生示范一条街、卫生示范居民小区等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的26个示范单位,让大家能够对照样板找动力,对照自己找提升,为后续的“推正版、补短板、固长板”奠定基础。

  “颜值气质”双提升

  “创卫”是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还有一个与之相近的词“创城”,则是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说“创卫”主要是提升一个城市的“颜值”,那么“创城”更着重于提升城市的“气质”。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启动之年,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速冲刺之年,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专家还指出,市民不是城市的匆匆过客,而是城市长期居民,也是创卫的最终受益者。不要觉得“创卫”离我们很远,创卫惠及每个普通市民,同时也是一个“全民共建”的工程,需要大家积极参与。

  作为普通市民,您的很多不经意间的举动,就已经为“创卫”做了贡献。做好垃圾分类,可回收物不乱扔,您就是参与“创卫”,打喷嚏时及时遮掩口鼻,也是参与“创卫”。文明如厕,爱护公厕设施;不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遛狗牵绳,妥善处理宠物粪便;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无障碍通道……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都是我们为“创卫”做出的努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