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为孩子们守好一方净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5月24日 13:16

  据文旅部网站17日消息,近期,文旅部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修改〈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的决定》,对《娱乐场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办法》修订了与上位法不符合的条款。例如,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娱乐场所”的规定。(中新网5月17日)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的升级改造,学校、幼儿园周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商场、饭店甚至一些娱乐场所不断逼近校园,这给学校、幼儿园周边的氛围带来很大的影响。

  古语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道理我们的祖先很早以前就明白,这才有了“孟母三迁”的故事。由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尚未成熟、社会认知较浅,不具备良好的自制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极容易受到伤害,因此,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成长。

  作为孩子们活动和受教育的地方,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青少年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而娱乐场所鱼龙混杂、犯罪发生率高、不良文化滋生再加上噪音等方面的因素,如果开在校园周边,必然会对学校、幼儿园产生影响,甚至可能给孩子们带来危害。正因为如此,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对《娱乐场所管理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修订,新增“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娱乐场所”,是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力之举,通过对法律条款的修缮,强化了对幼儿群体的保护,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

  法律重在执行。在立法的同时,行政执法部门也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要求,在审批环节就作出限制,让娱乐场所远离学校、幼儿园,对于已经存在的依法坚决让其搬离,同时加大对娱乐场所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其违法违规行为,让经营者在赚取利润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自觉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此外,社会相关方面也应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希望国家和全社会都能够关心关爱孩子们,为孩子们守住一方“净土”,消除一切不利因素,让他们健康成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