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市中院出台14条司法保障措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珊 2022年05月24日 06:33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5月23日,太原中院制定下发了《关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就全市法院在依法打击涉疫犯罪、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司法服务效能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措施》从依法打击涉疫犯罪方面提出,全市法院要精准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

  《措施》在积极稳妥审理涉疫民生案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方面提出,要妥善化解涉疫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充分用好太原法院特邀调解员队伍,鼓励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充分利用网上调解等多种形式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措施》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提出,全市法院要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货运物流畅通、积极稳定市场主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解困保障正常经营等方面提供法制保障和法律支持;在破产案件审理中,要支持破产企业重整再生,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等程序,解决债务危机,帮助企业再生;推进善意文明执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陷入困境无法及时清偿执行债务的企业,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通过“放水养鱼”实现债权受偿和企业生存发展双赢,避免“办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

  《措施》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效能方面提出,全市法院要大力推进在线诉讼,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对受疫情影响且债权亟需实现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开展涉企积案集中清理活动,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司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等面临的法律问题。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强化以案释法,引导全社会增强依法防控意识,促进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