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在小区微信群里 骗子冒用住户身份 发出“求助”信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5月23日 07:56

  彭西二巷10号院小区的居民微信群中,突然弹出一位住户发出的求助信息,她自称孩子不幸身患恶性肿瘤,走投无路,只能向邻居们求助。一长段的留言后,还附有一条“轻松筹”。该信息迅速引起了众住户的注意。只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小时,这个发出求助信息的住户就被识破,她是一个骗子!

  1 一条求助信息

  5月20日晚,一条求助信息出现在10号院小区居民微信群中。这位群名为“1-3-10”的住户,发出的信息透露着无奈、悲凉和无助,她自称家里的东西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亲朋都借了,5岁的孩子被诊断为恶性肿瘤,花销很大,无力继续,寻求帮助。求助信息之后,还附带着一条“轻松筹”。打开看,确实有一个患病孩子的图片,但无太多相关信息,尤其是病人的身份,无法完全确认。

  这条信息依然引起了其他住户的关注,马上就有热心的住户留言,关心孩子目前的状况。

  一位住户表示,她甚至已准备转100元给这个孩子。“小区虽然不大,但大家平时走动得少,彼此也不太了解,所以就相信了。”

  2 骗子现了原形

  令人们没想到的是,事情反转得很快。

  群里,一位姓张的住户突然提出,那位发出求助信息的住户冒用了他的房号。原来,在小区微信群中,多数住户的群名标为自己所在楼号、单元号和房号。这位姓张的住户表示,他才是1号楼3单元10号住户。

  为此,住户们要求那位发求助信息的住户说明自己的具体房号。此时,刚才还发求助信息的那位“邻居”,没有了回应。

  此事也引起了社区网格员小范的注意,他也询问这个发求助信息的住户的具体情况,并提示她有困难可以到社区求助。对方依然没有回应。

  此时,群里不少住户都认定,这是一个骗子设得局。面对大家的认定,这位“邻居”依然没有回应。随即,此人被群主踢出群。

  住户田先生表示,好在发现得及时,让骗子现了原形,否则可能有人要受骗。

  3 献爱心需谨慎

  之后,社区网格员对微信群进行了设置,禁止旁人随意进群,并要求大家进一步规范在群里的名字,一律使用楼号、单元号和房号格式备注。

  网格员提示,针对各种求助信息,在献爱心之前一定要进行核实。要核实小区是否确有其人,是否确有此事,核实清楚以后再捐款。捐款也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捐款。在各种微信群中,骗子很有可能通过一些“特殊方法”潜入,伺机行骗。

  那么,骗子是如何进入这些微信群的呢?记者调查发现,时下有不少打着“助力商业”推广的软件和网站,只要交钱,他们就能帮助用户迅速进入多个微信群,甚至是有针对性地加入。

  编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也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骗子抓住了大众心理,并紧跟生活方式的变化,想方设法,从线下到线上;四处出击,从微信到QQ;精心设局,从患病到患难。善良的人们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

  在虚虚实实的网络世界,如何防止自己的爱心被别人恶意消费?还是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多思考,多核实,不轻易相信,不轻易传播,避免爱心被套路。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