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一场脑卒中引发的偏侧舞蹈症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9日 15:19

  有一首歌唱得好:“全世界,全世界,是一个大银幕,每个人踏着一样的脚步,不如跳舞……”,律动的音乐,欢快的舞步,如此美妙。

  然而在下面这位老者这里,他产生不能自主控制的舞蹈样动作,他只想大喊“我要控制我自己!”。

  下面就是李大爷的经历,你能帮他做出正确判断吗?

  身体一直很硬朗的李大爷最近得了个怪病。一天下午坐在家里休息时,李大爷突然出现了右脚不自主抖动,而且根本停不下来!随后两天,儿女们发现父亲右腿舞动的幅度越来越大,脚也会不规律地前后挪动。

  “我想停,但停也停不下来,累得很。”李大爷被疾病折磨几天后,子女们赶紧将父亲送往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检查。

  科室专家接诊时,发现老人的四肢力量和肌肉张力大致正常,就是右下肢不住的抖动,非得用手压住才能停止,手一拿开就又开始抖个不停。

  考虑到李大爷症状的特殊性,科室专家团队认真研究讨论后认为“引起老年人肢体不自主抖动最多的病因是帕金森病和特发性震颤。李大爷并没有帕金森病的运动减少、肌强直、步态异常,而且也不符合帕金森病典型的一侧上肢起病的表现。”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一个不常见的疾病闪现在医生的脑海里“脑卒中导致的偏侧舞蹈症”。

  随后的头颅核磁共振检查也印证了医生的推断,在李大爷左侧的基底节区发现了新发的脑梗死灶,左侧大脑中动脉明显狭窄。同时,化验单提示李大爷还存在血脂异常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颈动脉斑块这几个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

  经过积极改善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调节血脂、稳定动脉斑块、控制抖动等治疗,李大爷的右下肢不自主抖动迅速得到控制。

  偏侧舞蹈症到底是什么?

  偏侧舞蹈症是局限在一侧上、下肢的不自主舞蹈样运动,可发生在糖尿病、风湿热、脑中风等病例中。

  “脑卒中导致的偏侧舞蹈症”在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当中发病率仅占1%,其发病原因是脑梗死的病灶选择性损害了脑部基底节区尾状核或者壳核,从而引起体内的多巴胺(DA)和氨基丁酸(GABA)这两种神经递质动态失衡,使GABA下降,而DA过度活跃,造成肢体出现舞蹈样运动。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床位50张。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唯一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