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智产"变"资产" 我市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5月18日 08:40

  5月17日消息,省政府制定的《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到2025年,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事业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太原市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知识产权工作领跑全省。2021年,太原专利授权量16696件,占全省44.7%;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448件,占全省69.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009件,占全省68.7%。我省将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2020年,太原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得中央1.5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今年,我市将整合全市知识产权运营资源和数据资源,建设1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5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支持大型国有企业、高校院所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专利技术,扶持企业推广应用专利技术,对促进知识产权转化成效突出的企业、机构或单位按情况给予20万元~100万元奖励,撬动“智产”成企业发展“资产”。到2023年,太原将围绕城市特色和重点产业布局,构建起知识产权全要素、全链条的运营服务体系。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