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十三年如一日的水脉守护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晓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春宇 2022年05月17日 08:48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命脉”之一,如同“血管”般为千家万户提供生命之水。在供水安全的众多“守护者”中,孙晓军是优秀一员。从普通的巡检工人到太原供水集团小店营销分公司巡视工段段长,孙晓军十三年如一日扎根一线,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城市水脉,先后获得“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机冶建行业金牌工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烫金的荣誉证书见证着他一路走来的担当与坚守。

  精于职守练就“火眼金睛”

  巡检是整个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的“岗哨”,负责及时发现供水隐患、分析排查、协调联络抢修。孙晓军所在的巡视工段负责着小店营销分公司辖区380平方公里的供水管网日常巡检、施工监护等工作,管线长度313公里,井室数量4502个,工作范围横跨汾河两岸。

  “就算休息也不会跑太远,24小时待命已经习惯了。”孙晓军笑着说。半夜电话铃声响起就要赶到现场是家常便饭。厚厚的工作笔记本跟随他多年,打头的几页管线图格外显眼。“这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手绘的,”孙晓军打开了话匣子,“为了尽快上手,每天上班跟着师傅穿梭在责任区,回来就赶紧画图,将每条街巷的空间布局、管线长度、井室间距、重点点位清晰标记出来。”

  日复一日的一线巡检,孙晓军练就了“火眼金睛”。管线沿线有无明漏、地面塌陷现象,井室内外各类设施是否完好,井盖是否有丢失、损坏、埋压,管线周围环境有无变化,维抢修结束后现场恢复是否到位,各类施工是否有危害供水设施安全的行为等,孙晓军“看”一眼,就能快速发现。“看和看是不一样的!重要的还是责任心。”准确判断一个问题,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经验积累。

  这份责任心,在多次重大活动赛事供水安全保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二青会期间,孙晓军和同事们连续3个月奋战一线,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抢修过程。2019年8月7日,二青会开幕式前一天。孙晓军和同事们在对山西省体育中心供水管道进行摸排中,敏锐地发现东门附近墙根处的DN250钢丝网架PE管三通位置管道开裂,井室内水位快速上升。泡水的井室旁就是开闭幕式的发电机组,不及时修复极易引发井室被水冲塌、路面塌陷,甚至大范围停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问题发现后,各保障部门通力合作,历经12小时昼夜抢修,终于在开幕式当天早7时30分将险情排除。孙晓军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晓军巡检”擦亮党建品牌

  2021年,在分公司党总支的带领下,“晓军巡检”品牌正式亮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保障辖区供水安全,成为工段全体巡检人的共同目标。

  准时到岗巡街,4502座井室的查看拍照、上传系统,分析排查、联络检修,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尽管各种流程早已烂熟于心,大家依旧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项工作。2021年度,工段发现并处置各类隐患400余处,辖区用户用水服务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孙晓军日常工作中的创新管理。

  为了把上级制定的“街长制”落实到位,孙晓军制定了巡视工段“街长制”管理办法,将辖区划分为14个区、3个小组,每个区设置一名街长。分到“责任田”的街长同时领到了“任务”:每周至少发现两处隐患,与电、气、暖、环卫等部门巡查人员建立“联络网”,互设AB角,保证供水管网巡视无死角、不缺位。街长刘翔手里就有份厚厚的“账目表”,上面清楚地列出责任区间内的街道数量、位置范围、管径名称、井室数量、管线长度、隐患处置情况等。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奖惩制度和工作台账,对外畅通信息连通渠道……“干好责任田,全力保供水”,一系列深入细致的管理动作让团队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加快,供水管网敷设的延长,新建供水管网、老旧供水管网、用户庭院管线出现的各种问题,给供水管线巡检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晓军巡检”充分将党建与业务学习紧密融合,每周雷打不动的例会时间成为发现问题、交流经验、碰撞想法的平台。管网巡检基础在“巡”,落实在“检”。随着“晓军巡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比学赶超、真干实干的氛围在工段内日渐浓厚。

  大到大型赛事的保供水任务,小到居民家跑水隐患排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雪交加,孙晓军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牢牢守住了供水安全保障的第一道关卡。

  “我们的工作就是用强烈的责任心,微小却不可或缺的力量,让汩汩甘泉流入千家万户。”孙晓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十三年供水巡检工作最朴实的注解。

(责编:范婉璐)